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29. 美與醜:美女、正妹、女神 Talking about Physical Appearance in Mandarin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仙仙你覺得長得算好看嗎?

仙:普通吧,幹嘛問?

伊:就問一下啊,那你覺得我長得算是好看的人嗎?

仙:你喔,長得很醜啊!

伊:你去死吧!

 

伊:歡迎收聽還可中文,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伊:我們今天直接破題吧!今天要來聊聊「美」跟「醜」,還有一些很常用但是字典找不到的詞。

我們先來聊正面的好了,最常見的就是「美」跟「漂亮」,仙仙你來造個句子吧。

仙:像是「我媽很漂亮」或是「Jolin很美」。

伊:那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口語上不會說「你很美麗」、「 他很美麗」,我們會說「你很美」、「她很美」

就如果講「你很美麗」就有點怪怪的,對啊,就沒那麼口語,所以就記得說「你很美」就好了,不要說「你很美麗」。

那「美」跟「漂亮」呢,也可以用來形容很多事物,像是風景啊、髮型啊、衣服都可以。

那仙仙你覺得「美」「漂亮」有差嗎?

仙:差不多欸,「美」跟「漂亮」是同義字,但還是看每個人的使用習慣,像我都看心情說。

有時候我會說MAMAMOO的玟星很漂亮,有時候會說她很美,就看我的心情。

伊:玟星是Moonbyul嗎?

仙:對。

伊:你很喜歡她喔?

仙:她很美啊。

伊:喔,好。

對啦,基本上「美」跟「漂亮」你在字典找就是同義字嘛,但是我自己的使用習慣是,我會覺得「美」的層級比較高,就真的很美很美很美的人我才會說很美,那一般普通美、普通的話我就會說漂亮。

仙:很多人好像都是這樣欸。那你覺得誰很美?

伊:我覺得日本的女星綾瀨遙(綾瀬 はるか)就很美,她真的太美了,超級美!

仙:欸?你最近不是也在學日文嗎,你要不要跟她告白一下?

伊:好啊。綾瀬さん、愛してる。大好き。(綾瀨小姐,我愛你,我喜歡妳。)這樣講對嗎?

仙:應該沒錯吧?

伊:好,好啦那仙仙,你有被叫過美女(měi nǚbeautiful woman)嗎?

仙:有啊,早餐店阿姨。

伊:好,那你學一下。

仙:「欸美女,今天想要吃什麼?」

早餐店阿姨不是都這樣嗎?女生就叫美女,男生就叫帥哥

伊:對,那美女顧名思義就是指很美的女生。

仙仙,台灣是不是也有一個很常用用來形容漂亮女生的詞,是什麼啊?

仙:是正妹(zhèng mèihottie, cutie [slang] ),字典上找不到的詞,但是非常常用到。

伊:什麼是「正妹」啊?

仙:就是漂亮、打扮好看的女生。這個詞很口語,日常生活中很常用,像是「我們班上有很多正妹」

伊:對,那如果我們想要稱讚一個人長得很好看、很會打扮的話,我們也會說「你很正」,就是很正」(zhènghot, pretty, beautiful [slang])。像是「你今天很正」、「那個飲料店店員很正」
那個youtuber很正」。

伊:好,那仙仙,什麼是女神(nǚ shéngoddess [original meaning]; an ideal woman [slang])啊?

仙:女神比正妹的層級更高。女神最基本的條件當然也是要很美、很漂亮,然後給人一種無法高攀的感覺,就是她絕對不可能跟你在一起的那種。

伊:就像我的女神はるかさん就絕對不可能跟我在一起。

仙:女神這個詞也很常被拿來當新聞標題,像是最近奧運就會有「舉重女神」,或是像之前也會有什麼「宅男女神」。

伊:那仙仙你心目中的女神是誰啊?

仙:我覺得我的女神是田馥甄。

伊:她也是我的女神欸!

仙:你的女神也太多了吧?

伊:還有很多,你要聽嗎?

仙:不用了。

伊:喔,好。那你為什麼覺得田馥甄是女神啊?

仙:因為她長得很美,而且很有氣質,心地又很善良,但是給人一種難以接近的感覺,就真的跟神一樣。

伊:嗯,對。

伊:好,那剛剛都是講正面的嘛,現在最後來講負面的字,就是「」。

仙:醜就是「不好看」的意思。

伊:怎麼辦?不知道要造什麼句子。

仙:因為這個字用形容別人的外貌是很不好的,我平常不會用來說別人,我頂多說我自己。

像是「我今天早上臉水腫,照鏡子就覺得自己很醜」,或是「我寫字也滿醜的」。

伊:對啦,醜真的是一個,講別人很醜真的很壞對不對?對啊,所以不能用醜亂罵別人。

仙:人身攻擊(rén shēn gōng jípersonal attack)

伊:對,這就是人身攻擊,講別人醜就是人身攻擊,所以不可以這樣子。

伊:不過仙仙,你真的沒有用醜罵過別人嗎?

仙:當然有啊,但我不能在節目上說,不能教壞聽眾。

總之,記得醜不能亂講,就像你也不會一天到晚說別人很 ugly 一樣。

伊:嗯,其實說真的,我覺得你真的算是滿好看的人欸,你有被人稱讚很正或很美過嗎?

仙:有啊,以前有些朋友會這樣說,但是我都沒有當真。

伊:我覺得你要更有自信欸,因為你真的算是一個正妹啊。

仙:好唷,謝謝。

伊:好啦,那你有因爲你長得比較好看就得到什麼好處嗎?就是像是面試的時候很順利、或是買東西老闆就給你折扣這種的。

仙:沒有欸,一般正妹有的好處我好像都沒有拿到過,但是有一次逃過一劫。

伊:什麼?什麼?逃過一劫 (táo guò yì jiédodge a bullet)?你講一下。

仙:就是我國中的時候有被一個男生告白,然後他的朋友是一個很像學校裡的小混混(xiǎo hùn hùnteenage gangster)的那種女生。

伊:太妹(tài mèifemale bully)就對了?

仙:對,太妹。

伊:所以男生跟你告白,然後你拒絕他了?

仙:對。

伊:嗯,然後哩?

仙:然後有一次我就在路上遇到那個太妹,然後她就看著我說就是說我為什麼對那個男生那麼壞什麼之類的,可是我想說我只是拒絕他而已,我也沒對他做什麼事情,然後那個女生就說「要不是你長得這麼正,我早就打下去了」。

伊:啊?

仙:我當下就很傻眼。

伊:她覺得你長得很正,所以不打你喔?

仙:所以她會打很醜的人嗎?

伊:可能喔。所以這是因為你長得很正所以撿回一命(jiǎn huí yí mìngalmost die but survive)的故事嗎?

仙:對。

伊:嗯,你這個故事還蠻好笑的欸。

仙:好,謝謝。

伊: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啦。

仙:觀眾朋友會不會覺得我們很膚淺(fū qiǎnsuperficial)

伊:不會吧,正妹、女神誰不愛?一般人都會聊這個吧!我覺得今天這集很實用啊,反正不要亂攻擊別人很醜就好了,就我們單純欣賞就是漂亮的事物、美的事物這個是不犯法,對吧?

仙:嗯,但你還是很醜。

伊: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