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37. 還可亂聊之李伊的靠櫃初體驗 The First Time Lee Yi Went to A Cosmetics Counter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歡迎收聽

+仙:還可中文。

伊: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伊:我們是不是…

仙:先來念聽眾的留言嗎?

伊:對,你來。

仙:這個留言是來自泰國的曉琳,她說「哈嘍,你們好!我叫曉琳,來自泰國。我很喜歡你們的podcast,希望你們能做更多的節目。(愛心)

伊:好,謝謝來自泰國的曉琳,那我們兩個來用泰文跟她說謝謝好了,123

+仙:Khob khun mak mak

伊:應該念得還不錯吧,如果曉琳覺得我們念得還不錯的話,可以再來留言給我們唷!

仙:其他聽眾也可以持續留言,去我們的podcastInstagram留言喔!

伊:好,那我們今天還要幹嘛?

仙:介紹要新的單元,叫做「還可亂聊」,因為有聽眾希望我們多分享一些生活的小故事,這樣他們可以學到一些比較日常的單字跟句子,所以我們就決定
從善如流(cóng shàn rú liúwilling to accept other people's views),開個新單元!

伊:那今天要講的故事是剛剛才發生的,也跟我們之前聊過的內容有關,今天要來聊的是「靠櫃(kào guìto go buy/try products especially cosmetics at a counter in a department store)」,大家也可以去聽一下第二十三集的還可中文,複習一些跟痘痘、皮膚保養有關的內容。

仙:那我們先來解釋「初體驗(chū tǐ yànfirst experience)」好了

伊:欸你要先講一下這集的主題是什麼?

仙:主題是李伊的靠櫃初體驗。

那我們先來解釋初體驗好了,「初」就是第一次,初體驗就是第一次體驗,第一次做某件事的意思。

伊:像是溜冰初體驗,就是第一次溜冰;潛水初體驗,就是第一次潛水

仙:那我們講回靠櫃,所以你今天去靠櫃喔?靠櫃是什麼意思?

伊:靠櫃就是去百貨公司的專櫃買東西、拿試用包或是試妝,這個詞是日常會說的,字典找不到,寫作文跟考試也不要寫喔,不然老師會很傻眼(shǎ yǎnto facepalm)

仙:那大家還記得我們之前提過專櫃的人員叫做什麼嗎?

伊:叫做「櫃哥、櫃姐」。男性專櫃人員我們會稱他們為櫃哥,女生的話就是櫃姐。

仙:那你今天去靠櫃有買東西嗎?

伊:有啊,這次是我人生的靠櫃初體驗,我去之前超緊張的。

仙:幹嘛緊張?

伊:因為我聽身邊一些人的靠櫃經驗,他們常常都說櫃姐的態度很差、臉很臭,一副很跩的樣子。

仙:喔,對啊,所以我每次週年慶(zhōu nián qìnganniversary celebration)去拿試用包的時候,都會先深呼吸才敢靠近他們,不過我覺得也要看你在哪裡的專櫃,像很熱門的百貨公司櫃姐可能很忙,就不太想理你,如果你去比較閒的櫃,櫃姐可能就比較願意理你。

伊:但我覺得其實也不能(guàito blame)櫃姐很冷漠欸,因為有太多人都是只逛不買,或是只是想去拿試用包而已。

仙:那所以你去哪個牌子的專櫃啊?你遇到的櫃姐態度如何?

伊:我今天是去買保養品,我去買sk2,我遇到的櫃姐人很好,也可能我去的時候百貨公司快打烊了,所以沒什麼人。

仙:sk2? 你幹嘛啊?那很貴欸!

伊:因為我已經快28歲了,我決定要好好保養我的臉,讓我的肌膚永遠停在27歲。

仙:不過保養品那麼多,你怎麼會選sk2啊?

伊:有兩個原因欸,你要聽嗎?

仙:好啊。

一個是因為我最近身邊有個朋友開始用,他的皮膚變得超好,我整個被燒到;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之前提過的日本女星綾瀨遙(Ayase Haruka)sk2是她代言的,為了支持我愛的明星,我就買了。

仙:你真的很瘋欸,不過剛剛提到一個詞,叫做「被燒到」,這個也算是流行語吧,是「很心動、很想買一個東西」的意思,通常流行在女生之間討論化妝品、保養品、衣服、包包之類的。

伊:對,像我的用法就是說:我昨天看到XX網紅推薦的化妝水,我整個被燒到,超想買喔

仙:那我也想到一個詞欸,叫做「被冰」。

伊:被冰?什麼啊?我沒聽過欸!

仙:被冰指的是,去靠櫃的時候「被櫃哥、櫃姐冷漠地對待」,這個就叫做「被冰」,被櫃姐冰。

伊:那你有被冰過嗎?

仙:有啊!

伊:所以是怎樣?

仙:通常櫃哥、櫃姐平常會熱情地服務,畢竟專櫃的東西都不太便宜,他們通常會比較認真的介紹,或是送很多東西給你,那被冰的狀況就可能就是他們不太會向你介紹商品,然後你跟他說你要買,他可能也是愛理不理(ài lǐ bù lǐto look cold and indifferent的,反正感覺很差就是了。

伊:好恐怖喔,幸好我遇到一個人很好的櫃姐,我沒有被冰到。

仙:真的,你只要被冰過一次,就會有陰影。

伊:好啦,那就祝你下次靠櫃遇到天使櫃哥、天使櫃姊。

仙:謝謝,那你用完sk2再跟我說你的使用心得,如果好用的話我也要去靠個櫃。

伊:好啊,對了,這集不是業配。

仙:應該沒有人會誤會吧,sk2怎麼可能找我們業配?

伊:那我們就許願好了怎麼樣,就希望有朝一日,sk2可以找我們業配。

仙:你不要再作夢了。

伊:好啦,那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個單元「還可亂聊」,那如果喜歡的話記得來留言跟我們講,我們就會念你的留言!謝謝大家。

仙: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