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7. [閒聊]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啊!不然要幹麻?Chit-chatting about Dragon Boat Festival Traditions in Taiwan

 



7. [閒聊]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啊!不然要幹麻?Chit-chatting about Dragon Boat Festival Traditions in Taiwan.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

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仙: 歡迎收聽,還可中文。

伊: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今天要跟大家來聊端午節。

伊:為什麼要聊端午節?

仙:因為端午節快到了。

伊:我們先來聊粽子好了,你喜歡吃粽子嗎?

仙:還好,就是只有端午節才會吃。

伊:那你比較喜歡吃北部粽還是南部粽?

仙:我喜歡北部粽。

伊:為什麼?

仙:因為它的飯吃起來比較有口感,雖然有點像油飯,但是我滿喜歡它的味道。

伊:那南部粽哩?你喜歡南部粽嗎?

仙:可以吃,但是我沒有那麼喜歡,因為它的飯黏黏的。

伊:很軟就對了?

仙:對。

伊:因為我自己也是台北人嘛,所以從小到大就比較常有機會吃到的就是北部粽,我就也比較喜歡,應該說比較習慣啦,而且因為南部粽他們都會包花生,像我就非常討厭花生,所以我不喜歡吃南部粽。而且我也覺得,就像你說的,我覺得它的那個米啊,真的太軟了,而且它味道都感覺吃起來比較淡你有沒有覺得?

仙:我沒有特別感覺耶,但是因為裡面有栗子,所以我也會把栗子挑出來。

伊:喔~你不喜歡吃栗子。

仙:對我不喜歡吃栗子,還有花生。

伊:喔~那你吃粽子你會放那個甜辣醬嗎?你有發現只要端午節一到家裡就會出現甜辣醬嗎?

仙:對,但我沒有很喜歡沾欸,因為它味道還滿重的。

伊:喔,像我就很喜歡,因為我就是你知道的,我是重口味的人。你要不要仔細介紹一下北部粽跟南部粽的差別啊?

仙:首先就是飯用的不一樣,雖然北部粽和南部粽都是糯米,但是北部粽因為有先炒過再去包,所以比較有味道,飯吃起來也比較有嚼勁;南部粽的話,是用生糯米先泡水,然後再去包餡料,所以吃起來的口感比較軟。

伊:然後他們的葉子好像也有差異是不是?

仙:對,北部的話好像是用筍子的葉子,咖啡色的葉子,南部的話都是用綠色的竹葉去包。

伊:南部粽好像他們會放比較多料,可是我覺得其實現在就是大家都很愛吃很多料,所以其實北部粽好像料也越來越多,你有覺得嗎?因為像我姑姑,就是我爸爸的姊姊,她每年端午節都會包一堆粽子來我們家,但是她包的應該也算是北部粽,因為她不是用糯米,但是她的料也給超多的,就什麼蛋黃啊、然後豬肉啊什麼都會在裡面,吃起來就很豐盛。

仙:對,我覺得現在粽子的餡料好像南北都差不多,主要是飯的部分有差而已。

伊:而且他們的那個料理方式也不同,像北部粽是拿去蒸,南部粽是把它放進水裡面去煮。那你有吃過鹼粽嗎?就是所謂的甜粽。

仙:有,但我沒有很喜歡,因為我覺得粽子就是要吃鹹的。

伊:像我就還滿喜歡,因為它就是QQ的嘛,吃起來就是,很有彈性。好,那我們現在來聊聊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的由來好了,反正就是,大家應該都知道以前有一個,中國有一個愛國詩人叫做屈原,他就是被別的奸詐的人陷害啊,然後被流放到邊疆,他就覺得很不得志,然後他就在汨羅江邊,就是一條江的旁邊,然後就跟一個漁夫在那邊聊天,然後漁夫就說「你幹嘛這樣子,像我當一個快樂的漁夫,不用憂心天下事不是很好嗎?」然後屈原就覺得,不行,我就是一個,很,怎麼講,那要怎麼說?

仙:胸懷大志。

伊:對,胸懷大志,希望國家好的人,所以不可以這樣,然後他就覺得很鬱卒吧,不得志,然後他就抱了一個大石頭,跳進汨羅江裡面然後死掉了。但是他是一個愛國詩人,然後他非常的,就是對國民、對國家都很關心的那種人,所以其實他的死,就讓那些人民很不捨,所以人民就是會,想要去汨羅江邊,他們就會,一開始只是把飯丟進竹筒裡面,然後丟進河裡面,希望那些魚啊、蝦啊、螃蟹不要去吃屈原的屍體,就吃那些米飯就好了,所以後來就是從竹筒裡面的米飯演化成現在就是用竹葉去包米飯,變成粽子。
請問我講得怎麼樣?

仙:講得非常好,鼓掌!

伊:好,那我們這個粽子已經聊完。欸其實還沒聊完欸,你以前高中,考高中或考大學的時候,有沒有吃過粽子啊,雖然不是端午節,但也會吃,你有吃過嗎?

仙:有。

伊:為什麼要吃?

仙:因為這樣子考試會比較容易上榜。

伊:對。因為粽子呢,包粽子的諧音就是「包中」,中的話就是,啊你有沒有中這間學校,就是你有沒有考上這間學校,所以「包粽」跟「包中」是諧音,所以大家為了想要讓自己的考試啊,學校的成績可以更好,大家就會吃粽子來祈福,像我考高中的時候也是快要放榜那時候,學校就會給我們一人一顆粽子,你們應該也是吧?

仙:對。
伊:所以,而且粽子其實不只在端午節才能吃到,其實現在很多地方、很多店也都會賣粽子,所以你真心想吃的話,你一年四季都應該可以吃到對吧?

仙:還是不要常吃比較好。

伊:為什麼?

仙:因為它熱量很高。

伊:對,它熱量很高。而且不管,我覺得不管南部粽還是北部粽,其實吃了真的很飽欸,而且吃太快胃會超痛的。

仙:對,因為他是糯米,會脹氣。

伊:對,我們好像講太細了。好,那再來,欸,你小時候有沒有做過香包啊?

仙:有欸,把一些艾草或是一些有味道的東西然後塞進一個,就是小小的袋子裡,就可以掛在身上或是房間。

伊:那要幹嘛的啊?

仙:我已經忘記了,就是香香有味道。

伊:它就是要拿來驅邪避凶的,或是可以拿來防蚊子啊、防蒼蠅那些的。端午節還有一個習俗就是要掛菖蒲跟艾草嘛,那是另外一個故事啦,反正就是要驅邪避凶這樣子。好,那我們再聊另外一個習俗是划龍舟,可是我覺得,一般人好像也不會真的去划龍舟對吧?

仙:可是每年端午節都會辦那個,龍舟比賽,還是很多人參加。

伊:對啊我有參加過啊。
仙:你覺得好玩嗎?

伊:很累。就是人生體驗一次就好了。因為,反正那個就是政府辦的,然後你只要超過多少人就可以去報名,像我就是跟公司的人一起,那時候我在某一個公司當實習生,熱血的實習生,所以就是大家就一起去報名,我也覺得「哦,好像蠻新奇的」,我就去了,結果真的超累的,因為太陽很大,脖子都會曬黑,河水很髒,很髒的河水,因為台灣的河就很髒啊,還會潑到你臉上,而且因為划龍舟它的規則就是,大家就是好幾隊一起出發嘛,然後你就是,一船大概十幾個人,好像我忘記幾個了,就是十幾快二十個人,然後我們就要一起奮力地划划划,你就是有自己的那個旗子,那你過了你就要把它拿起來這樣子,超累的,而且很重要的是每個人划的速度跟頻率都要一樣,然後所以前面都會有一個人在那邊打鼓,每一個人都要聽那個鼓聲,決定哪一秒槳要落水,然後要划划划這樣子。

仙:那這個有辦法事前先練習嗎?

伊:可以啊,你就是去練習啊,你愛怎麼練習就怎麼練習啊,可是就很累啊,而且我們這種業餘的,真的跟那些專業的人是沒有辦法比欸。

仙:有專業在划龍舟?

伊:有啊,有那種,真的啊,有很多國外的人,他們會組隊然後來台灣比賽之類的欸。像我們這種很爛的就是,很慢。

仙:但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因為也沒幾個人划過龍舟。

伊:真的,但是你就是,對於我們這種人來說真的就是,體驗過一次就好了,那你想要體驗看看嗎?

仙:不要,我怕被曬黑。
伊:好喔,那我們來講一下為什麼要划龍舟好了,我們剛剛是不是講過粽子的由來就是為了防止屈原的屍體被魚蝦吃掉嘛,那划龍舟就是那時候大家為了要去找屈原的屍體,就會滑船在那個江上面找,大家還會敲那個敲鑼打鼓,為了也是要把魚蝦都嚇跑,不要讓他們去吃屈原的屍體,所以後來這件事情就慢慢演變成划龍舟這個習俗。我覺得人生可以體驗一次看看。

仙:那我們來聊聊另外一個端午節會進行的活動,就是立蛋。
伊:立蛋是什麼?

仙:就是把蛋立起來。

伊:什麼時候立啊?

仙:中午11點到1點之間。
伊:像很多小學就會立蛋啊對吧,你應該小學也有立過蛋吧?

仙:其實沒有。

伊:你沒有立過蛋?

仙:沒有欸

伊:從來沒有?

仙:真的沒有?
伊:你在家也沒有立過?
仙:沒有啊,我們家沒有人會玩。

伊:呃,我小學的時候是沒有立蛋,因為我覺得蛋的成本可能太高了,而且蛋如果你弄破的話就很麻煩,所以我們小時候是會立錢幣,立就是十元硬幣啊這樣,或是一塊錢,之類的。
仙:十塊錢的旁邊不是很薄嗎?

伊:對啊。

仙:那要怎麼成功?

伊:就很難啊。
仙:那要怎麼立?

伊:所以我都拿五十塊立啊。

仙:好,這是作弊吧?

伊:因為五十塊,因為新台幣五十塊它邊緣比較平,所以很好立。
仙:所以也是不是端午節也可以立起來的東西。

伊:對啊但反正習俗就是這樣子啊,你一年四季想要划龍舟你也可以去划,誰也不會阻止你啊,但,反正習俗嘛,就是你這天就做這件事情就比較有過節的氣氛嘛,對不對?
仙:反正,好玩就好。

伊:對,沒錯,那我們還有什麼端午節沒有講到嗎?

仙:都講完了,香包也講了。

伊:好喔,那今天就大概聊到這邊,所以如果你真的在台灣的話,歡迎大家可以去比較一下南部粽跟北部粽的差異。

仙:好,但不要吵架。

伊:對,不要吵架,不要戰南北,好那我們今天就到這邊,那因為有聽眾跟我們反應,他們覺得我們聊天有點太生硬了,所以我們現在決定我們就是會大聊亂聊,所以有的說法可能就比較沒有那麼的「考試」,也沒有那麼的「教科書」,但就是我們平常閒聊的時候會講的詞,你們就盡量聽吧。

仙:好。

伊:再見。

仙: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