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6. 買東西(衣服、鞋子)Useful Phrases for Clothes Shopping




6. 買東西(衣服、鞋子)

Useful Phrases for Clothes Shopping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

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今天來告訴大家一些買衣服、鞋子的時候,會用到的實用句子。

上一集已經教大家到便利商店、超市等地方買東西的對話了,這集我們就來接續上集的主題,教大家如果到服飾店、鞋店會用到的會話吧!如果還沒有聽上一集<買東西>的朋友們趕快去聽一下喔。

 

仙:欸李伊,你最近都在幹嘛啊?

伊:還好欸,沒幹嘛,就跟平常差不多,你呢?

仙:我最近剛拿到薪水,比較有錢,都在逛網拍(wǎng pāi, the abbreviation of “網路拍賣online auction, but we often refer to it as “online shopping” here),就是在網路上買衣服(或其他東西)

伊:我都不太逛網拍欸,因為我怕收到衣服的時候會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像是
尺寸(chǐ cùnsize)顏色(yán sècolor)或是材質(cái zhítexture, material that sth is made of)
有時候差超多,就會覺得被騙了。

仙:對啦,逛網拍有風險(fēng xiǎnrisk),不過很方便啊,都不用出門,也不用被店員(fánto bother)

伊:也是啦,有時候遇到太過熱心(rè xīnbeing willing to help others)的店員真的會很有壓力(yā lìpressure),有些店員也太愛推銷(tuī xiāoto sell products, to promote products)了,我就只想要看看而已,超煩的。

仙:那既然聊到了這個,今天就來教大家怎麼在購物的時候,像是服飾店、鞋子店,會用到的對話,怎麼尋求店員的幫助,或是怎麼拒絕店員的「過分親切」吧!

伊:好喔,那我們開始吧!假設你今天到了一間服飾店,開始尋找有沒有自己喜歡的商品的時候,通常店員都會主動靠近你,然後詢問你,是不是有在找某樣東西。如果你的目標很明確,就可以跟店員說「我想要找XXX」像是「我想要找白色的襯衫。」或是「我想要看看XXX」,像是「我想要看看運動的背心。」那如果你不清楚有什麼款式(kuǎn shìstyle),也可以問店員。例如:「你們有賣XXX嗎?」像是「你們有賣牛仔外套?」

仙:如果不想要店員推薦你,可以跟他說「沒關係,我只是隨便看看。」或是「沒關係,我自己看看就好。」

伊:如果找到了喜歡的衣服,要試穿的話,可以跟店員說:「我想要試一下這件」或是「我想要試穿這件」,其實很多說法都可以啦。

仙:如果是買鞋子,想要試穿的話,就可以說「我想要試穿這雙(鞋子)。」或是「我想試一下這雙(鞋子)

伊:好,那我們現在來說說,如果發現試穿的那雙鞋,或是那件衣服尺寸
不合(bù hénot fit)的時候該怎麼辦。如果尺寸不合的話,可以問店員「有別的size嗎?」就是「有別的尺寸嗎?

那如果你想要大一點,可以直接問:「請問這件有大一點的嗎?」或是問「這一雙鞋有大一點的嗎?」如果想要小一點的話,就是反過來嘛,可以問「這件有小一點的嗎?」、「這一雙鞋有小一號的嗎?」小一點或小一號都可以。

好,那說個題外話(tí wài huàsth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the topic discussed before),你不覺得,就是你在買東西的時候,你會說「有別的size嗎?」還是「有別的尺寸嗎?」

仙:我比較常說「有別的size嗎?」

伊:對啊我也有發現,因為大家好像在買東西時候,尺寸就會用「size」這樣子對不對?

在大公司的時候大家meeting,不是都會說meeting嗎,你有聽過吧?或是我確認一下我的schedule。你會常常這樣嗎?

仙:在公司上班的時候,大家比較常講,可是生活上這樣講會被罵。

伊:欸,你媽不是?

仙:像我媽就很愛說「不要跟我argue。」或是「不要跟我complain。」

伊:好啦,反正就是這樣。言歸正傳(yán guī zhèng zhuàn, idiomto return to the topic),那如果你(正在)要不要買某件衣服,但是店員卻一直給你壓力的時候,可以跟他說「我再考慮一下!

那最後,來聊聊殺價(shā jiàto ask for discounts)吧!

仙仙,你去逛夜市或買衣服的時候會跟店員殺價嗎?

仙:先來說說什麼是殺價好了,殺價就是要求降低價格,我自己不是會殺價的人欸,因為我臉皮太薄了。

伊:我也是欸,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以殺價殺得很自然的人,就像我媽就很會殺價,不管去買菜、買衣服啊,買任何東西,都可以殺價。那我們來說一下要怎麼殺價,像是如果你今天去夜市然後要買衣服,你可以說「老闆可以再算我便宜一點嗎?」或是「老闆,買兩件有比較便宜嗎?

仙:我之前看到新聞有調查大家怎麼殺價的絕招(jué zhāounique skill),那我們挑幾個來分享一下吧,第十名是跟老闆撒嬌(sā jiāoto act cute),例如說「老闆算我便宜一點啦!」就是用可愛的聲音說。

伊:我覺得你剛剛沒有很可愛,你可以再可愛一點。

仙:我不想要。

伊:快點。

仙:「老闆算我便宜一點啦!」這樣嗎?

伊:好。

仙:第九名是裝窮,假裝(jiǎ zhuāngto pretend)自己沒錢或是帶的錢不夠。

伊:好,那我們直接跳到第四名,第四名是故意說另外一家店賣得比較便宜,例如「我剛在別間店這個只要250欸,這邊怎麼賣400」像這樣子,

再來跳到第二名喔,第二名呢,網路上說是要挑對時間點去買,像是店家快要
打烊(dǎ yángto close shop)的時候,可能就會算你比較便宜。

仙:第一名的話是假裝不買,如果已經殺價殺很久,然後還是沒成功的話,
乾脆(gān cuìjust; simply)跟老闆說「我不要買了」,店家可能就會妥協。好啦,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不成功也不要(guàito blame)我們,我們都是不會殺價的人。

伊:那最後講到到結帳的部分吧!有些店家有提供外國人的退稅(tuì shuìtax rebate or refund)服務,通常門口都會寫啦,但如果不確定的話也可以問,可以問店員說「請問可以退稅嗎?」那我們來一個對話吧!我們剛剛教大家的融合在一起吧。

 

情境一 不想被店員打擾

伊:請問有在找什麼嗎?

仙:我自己看一下,謝謝。

 

 

 

 

 

情境二 找特定商品

伊:請問有在找什麼嗎?

仙:我想要找牛仔褲,顏色比較淺的,然後直筒的。

伊:都在這一區喔,可以參考看看。

仙:我想要這件,請問可以試穿嗎?

伊:可以喔!

 

情境三 試穿後發現尺寸不合

仙:老闆不好意思,請問這件褲子的size有大一號的嗎?

伊:沒有欸,我們店裡目前只有這個size

 

情境四 殺價

仙:老闆,請問這個多少錢?

伊:一件390喔!

仙:那兩件可以算我600嗎?

伊:不行啦,我這個已經很便宜了!

仙:可是我剛剛在另外一家看,它兩件就只賣六百欸!

伊:我們這個材質比較好啊,不然算你兩件700啦!

仙:老闆拜託啦!我以後會常來買啦!拜託啦!

伊:不行啦,兩件700

仙:好吧,那我不要買了。

伊:好啦好啦,不然兩件650啦!

仙:謝謝老闆。

 

那我們現在把剛剛說過的句子,一句一句地拉出來,跟大家說要怎麼用。

目標明確詢問特定商品

我想要找白色的襯衫。

我想要看看運動的背心。

不清楚款式,詢問款式

你們有賣牛仔外套

不想要店員推薦

沒關係,我只是隨便看看。

沒關係,我自己看看就好。

想要試穿

我想要試一下這件。

我想試穿這件。

我想要試穿這雙。

我想試一下這雙。

尺寸不合,詢問店員

有別的size嗎?

有別的尺寸嗎?

想要大一點的size

請問這件有大一點的嗎?

請問這件有大一號的嗎?

想要小一點的尺寸

請問這件有小一點的嗎?

請問這件有小一號的嗎?

還在考慮,不想要店員煩你

我再考慮一下。

殺價

老闆,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

老闆,買兩件有比較便宜嗎?

詢問有沒有退稅

請問可以退稅嗎?

────────────────────────────────────────────────

好喔,以上就是這集的節目,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用便宜的價格買到自己想要的衣服或鞋子,我們就下次見囉,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