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11. 來聊聊「抱怨」! Talking about Complaints in Mandarin


11. 來聊聊「抱怨」!

Talking about Complaints in Mandarin


歡迎收聽還可中文,我是李伊,今天只有我會錄音,今天你們只聽的到我的聲音,因為我的搭檔小雨跟仙仙,他們都在休息。


好啦,沒有啦,因為我們要喬(=check, adjust. From Taiwanese.)時間錄音的話,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因為我們自己都有工作,然後我們常常在錄音的時候也會吵架。


反正你們應該聽的出來,我就是這個節目的大製作人(=producer),他們都是來客串、友情贊助,幫我一起錄音的,所以他們基本上除了錄音,什麼事情都不會做。


所以我們錄完音之後,後來要處理音檔嘛,要剪輯、或是要逐字稿(=transcript),好啦,逐字稿仙仙會幫忙,還有小雨就沒有,小雨只有錄一集吧,你們應該還記得就是<珍珠奶茶>那一集。


好,這不是重點,重點就是反正幾乎他們只出聲音,其他事情都是我做,然後我還要(用)逐字稿、要上架或是要怎麼樣怎麼樣,都是我,所以就是很容易會有摩擦跟吵架(=quarrel),所以我現在決定要來轉變一下型態,讓我自己來跟大家講話好了,反正我就是喜歡講話嘛。


那我剛前面講那麼多,有沒有發現我在做一件事情?

沒錯,我就是在「抱怨」,所以我們今天就要聊聊,什麼是抱怨、抱怨是什麼?

那抱怨的英文,就是complain

抱怨,在中文的話,不管是動詞還是名詞,都是抱怨。

定義呢,根據台灣的教育部是:對別人訴說心中的不滿跟怨恨,就是抱怨,很簡單。


好,那想問大家,你們是喜歡抱怨的人嗎?

我自己以前非常喜歡抱怨。

我以前國中的時候,我喜歡寫日記,那日記裡面全部都是抱怨,什麼事都可以抱怨,抱怨老師,抱怨同學,抱怨我爸媽,抱怨公車司機,抱怨哪一間餐廳很難吃,我都會寫進日記裡面。那我有一個很荒唐、很誇張的事情就是,曾經有一台公車,它的公車司機態度很差,我就覺得很不爽(=pissed off, in a bad mood, usually only used between friends.),我居然花了三頁,整整三頁在罵一個公車司機。

所以我自己是喜歡把我的抱怨用文字寫下來的,那我現在看也覺得很荒唐(=ridiculous),覺得很好笑,也發現我長大了。


那有些人喜歡抱怨是喜歡跟朋友抱怨。其實在抱怨的時候,抱怨的人一定就是覺講完會很開心,也不是開心啦,就講了會覺得很爽,會覺得有發洩(=vent)的感覺,可是聽的人就不見得了,其實抱怨聽久了是不是也覺得很煩(=annoying),那我自己以前其實也是多多少少會跟朋友抱怨的那種人,而且還滿常的,我除了寫日記之外,我還會找朋友抱怨。


然後有一天,我到高中的時候,就認識了一個女生,那我們一群人是朋友,那個女生是一個什麼事都要抱怨的人,她可以跟你講、跟他講、再跟他講、再跟他講,一件事情他可以講十次,然後你可能就在旁邊想說:「你剛剛不是跟我講完了嗎?你應該已經發洩過啦,怎麼又轉頭又跟別人講?」


所以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子,當你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可是你看到別人做的時候,就會開始有點反省(=reflect)想說:「喔!原來我就是這種人,我在別人眼中就是一個愛抱怨的人?」你就會有這種感覺,那你就會開始警惕自己,就覺得「好,那我不要常常抱怨。」所以我大概高中大學之後就比較沒有那麼常常抱怨。


那我不知道你們的習慣,可是我的朋友、很多朋友,他們常常會把工作或是可能感情上面的事情,他們會喜歡抒發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面,不管是Facebook還是Instagram、IG。我自己的習慣是,我喜歡在這些社交平台上面發正面的事情,但是很多人會拿這些社交平台來抱怨,尤其是Instagram的限時動態(=Story),因為限時動態,它二十四小時就會不見嘛,所以常常會有很多人喜歡把自己的抱怨寫在上面,那我自己看到我就覺得很煩,因為我不是喜歡做這種事情的人,但我沒有覺得說這件事情不好喔,每個人都有自己使用的習慣,只是我會不喜歡這樣子。

像如果我常常看到這個人,他怎麼好像常常都會在他的IG上面抱怨東、抱怨西,我就會把他噤聲(=mute),噤聲是IG的一個功能,就是你可以選擇不要看到這個人的限時動態。所以,如果面對一個喜歡抱怨的人,而且是在社交平台上面抱怨的話,我就會做這件事情,讓我自己不要看到這樣的事情。


或是google評論嘛。像如果你去吃了一間餐廳,覺得:「天啊?怎麼這麼難吃?」然後你很生氣的時候,你可能也會選擇去它的Google上面去評論,然後開始抱怨這間餐廳有多難吃、有多糟糕。

好,那我們剛剛說的抱怨都是在社群平台,或是在google評論,這些都是在網路上面。


那有些人他們抱怨的話,他們喜歡面對面(=face to face)的抱怨,或是打電話直接跟你講。

以前,那我也喜歡做這樣的事情,因為你講出來就是爽到不行,就「啊!大發洩!」

可是我覺得大家有時候會忽略一件事情,就是你抱怨的時候,你找的那個朋友,他真的了解你想要抱怨的事情的全貌(= whole picture)嗎?


舉個例子,假設你今天在公司覺得受到了委屈,你覺得老闆很討厭,你想要抱怨你的老闆,但是你卻回到家跟你的妹妹抱怨你的老闆,但是你的妹妹根本就不在你的公司上班,她也不知道你的老闆平常的為人或是你的公司、你們平常事情的分配是怎麼樣,所以這個時候你抱怨的話,你的妹妹可能就覺得:「好煩,我都聽不懂!」

這告訴我們什麼呢?你如果要抱怨事情的話,你選擇的朋友跟對象也是相當重要的。

再舉個例子,假設我今天想要抱怨我爸媽的話,我當然就是找我的妹妹,因為她了解我爸媽,所以我在抱怨的時候,她可以跟我引起比較多的共鳴。


通常如果你找人抱怨的話,你就是想要聽到支持你的聲音,對吧?就假設你罵你的老闆,覺得他很討厭,你就想要聽到你的朋友也是說:「你老闆怎麼可以這樣?」或是「他這樣太過分了吧?」你就是想要聽到這樣的聲音,對吧?

所以呢?這告訴我們什麼?當你聽到別人找你抱怨的時候,你最好就是要順著別人的意思走,你朋友想要聽到什麼,你就跟著一起講,這樣子你就會支持你的朋友囉!

那換個角度來想好了,教大家一個方法,如果你已經受夠了,已經覺得很煩,

每次某一個朋友都一直找你抱怨的時候,你要怎麼做呢?

你可以偷偷地去支持他抱怨的事情喔!


假設你的朋友跟你說,我覺得我老闆怎麼樣怎麼樣,公司怎麼樣怎麼樣,這個時候你可以說:「是喔,他是有一點討厭啦,但是他平常也還蠻照顧你的。」、「你們公司的福利也不錯啊!」你就講了一些他抱怨的事情的好話,他抱怨的那個對象的好話。

久而久之,當他發現他來找你抱怨的時候,你都不會講出,他想要聽到的事情的時候,他就會漸漸地不找你抱怨了。

反正這就是一個方法,當你的朋友來找你抱怨的時候,他卻聽不到他想要聽到的聲音或是答案的時候,他可能會漸漸地選擇不跟你抱怨而轉向跟別人抱怨。


但是如果他不是一個很常很喜歡抱怨到你會受不了的話,那最好還是支持你的朋友比較好啦。他如果說他的老闆很討厭,你就說:「對!老闆真的很討厭!」像這樣子。


好啦,那今天的節目就差不多到這邊,就是跟大家聊聊什麼是抱怨?然後還有常見的抱怨的方法,還有怎麼去應對喜歡抱怨的人,那我自己最後是覺得:「反正抱怨就是爽啊!不舒服就是要講出來啊!」

但是我覺得就是要告訴自己,那個底線在哪裡,就是你可以抱怨,但是你不要已經抱怨到你的朋友覺得你很煩、很討厭了,你自己卻還不知道,所以大家底線要抓好。


希望大家喜歡這個單元,那如果大家覺得這個單元好像也不錯的話,我以後會盡量地撥空錄音,跟大家講一些有的沒的,好嗎?

好啦,還可中文,我們下次見囉,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