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10. 我現在單身!談談自己的感情狀態(下集) How to Talk about Romantic Relationships in Mandarin.


10. 我現在單身!談談自己的感情狀態(下集)
How to Talk about Romantic Relationships in Mandarin.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好,那我們現在來講,另外一些也是關於戀愛的一些詞好了。

那首先,我們來講的是「遠距離戀愛」,或是常常比較簡稱就直接說「遠距離」

遠距離,就是指說,你跟你交往的對象,你們不是很近。

就假設我在台北,他在高雄;或是指說我在台北,他在美國。就距離很長很長這樣子,叫遠距離,

那你有遠距離戀愛過嗎?仙仙。

 

仙:沒有。

伊:你覺得你可以嗎?

仙:我覺得我沒有辦法。

伊:為什麼?

仙:因為就是很久才能見一次面啊,感覺…很沒有安全的感覺(=安全感)

+仙:沒有安全感。

伊:可是很久見一次面,可能就會更珍惜有見面的時候欸。

仙:可是平常很想見面的時候都見不到,就會覺得很傷心。

伊:哦,你有被傷過是不是?

仙:沒有。

伊:哦,好啦,反正就是遠距離。

那遠距離我們來跟大家講一下用法好了,像是假設我今天交了一個男朋友好了。

我就說,「我跟他現在是遠距離。」對這是一個大概是這樣用的,對遠距離。

遠距離戀愛或遠距離都可以,可是我覺得遠距離比較常用啦,遠距離。

下一個要講的就是「砲友」,砲友呢,我們在上一集朋友那一集已經有講過,大家還記得嗎?

那我們請仙仙來幫我們複習一下。

仙:就是有肉體上的關係的朋友。

伊: 那你可以用你可以幫我們講英文嗎?

仙:friends with benefit

伊:嗯沒錯,好,講完囉,講完了。好,欸,沒有欸,其實講到砲友還有可以講其他的東西。

砲友嘛,就是他們會打砲嘛,如果今天你們不是砲友,

因為砲友感覺是指說你們會好像很常做這件事情,就叫砲友嘛,

那如果只是跟那個人打砲(have sex)這麼一次,之後就再也不聯絡,那叫什麼?

仙:一夜情。

伊:對,告訴大家英文。

仙:one-night stand

伊:對,一夜情就是one-night stand,那可能你們因為一夜情然後就覺得「欸?好像還不錯」,

那你們可能會變成砲友,好啦,反這就這樣子。

好,那再來,那講完砲友了以後呢,我們來講到的是「異國戀」好了,異國戀,

仙仙你來幫我們講一下什麼是異國戀。

仙:就是你的另一半或是你的配偶是外國人。

伊:你會嚮往異國戀嗎?我知道你很哈韓不是嗎?你不是喜歡BTS嗎?

防彈少年團(방탄소년단),是嗎?

仙:但也不會想要有異國戀。

伊:為什麼?

仙:因為第一個語言不通啊,如果吵架的話就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

伊:那你可以叫他先來聽我們的節目。

 

仙:就還是會有文化上的差異。

伊:所以你會想要跟就是同一國,可以也講中文的人在一起,這樣比較好是不是?

仙:對。

伊:哦,好啦。可是你這樣子,欸如果你跟一個韓國人在一起的話,你的韓文就會變得很強欸。

仙:好。

伊:不要?

仙: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伊:好,異國戀,異國戀講完了。

那再來講,下面一個叫做「夏日戀曲」,什麼是夏日戀曲?

夏日戀曲呢,就是指說英文就是那個,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發對欸,

summer fling就是指說,你跟一個人就是很短暫的,互相吸引、互相喜歡,

然後你們就在一起了,但是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就是一個短暫的戀情,

那通常這個戀情感覺就是,是好的對吧?

如果會說到夏日戀曲的話,感覺就是,感覺都是很開心的哦?

仙:是短暫的美好回憶的感覺。

伊:講完夏日戀曲以後,我們來講到的是「老少配」

仙:老少配就是年紀相差很多的情侶或是配偶。

伊:對,那你知道台灣之前有一個「爺孫戀」嗎?

仙:有,我知道。

伊:什麼是爺孫戀,就是他們的年紀差別很大,已經到了像是是爺爺跟孫子之間的那種差距,

然後就是很多人都罵他們,可是我覺得他們很無聊。

仙:就也沒什麼好罵的啊,就是談戀愛的是他們兩個人啊。

伊:對啊,那要不要叫大家講一句話?

仙:什麼話?

伊:「干你屁事」。對啊,就是人家談戀愛關你屁事、人家想要怎麼樣干你屁事哦,

你想要有砲友干你屁事哦?

干你屁事就是指說干你什麼事,就是不干你的事,none of your business

我覺得干你屁事滿好用的欸,你常用嗎?

仙:常。

伊:可是好像不是很好聽哦。

仙:對比較熟的人才可以說。

伊:而且我跟你講,如果你跟你的朋友講「干你屁事」,然後被台灣人聽到的話,

他們會覺得你超厲害。

仙:為什麼?

伊:因為台灣人很愛講干你屁事啊。

仙:哦!

伊:你不覺得嗎?

對好,所以就是人家要老少配,或是人家想要爺孫戀還是什麼的,干你屁事,

所以我就覺得就是尊重對方,人家喜歡誰,人家想要跟誰在一起,那是人家的自由,對吧?

好,那再來看到下面一個就是比較有點虐心的,比較有一點糾葛的就是「三角戀」。

好,仙仙來講一下什麼是三角戀。
仙:就是偶像劇或是八點檔,最常看到的劇情,A喜歡B,然後B卻喜歡C這種。

伊:英文就是love triangle嘛,就是喜歡來喜歡去的,然後很複雜。

剛剛有講很多嘛,那仙仙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暗戀」過別人?

仙:沒有欸。你有嗎?

伊:沒有啊。那我們先來解釋什麼是暗戀好了,暗戀就是偷偷地喜歡人家(=別人)

就是你沒有讓別人知道你喜歡他,然後他不知道你喜歡就暗戀,我好像也沒有暗戀過別人欸。

因為就是,我就是喜歡別人,我就一定會讓別人知道,我沒辦法偷偷喜歡一個人,我覺得好累。

仙:那你算蠻勇敢的欸。

伊:所以這就是暗戀,就是對方不知道你喜歡他,那這叫做暗戀。

好。那我們下面要來介紹的是一些比較不好的詞。

就你已經,第一個情況是,假設你已經跟你已經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已經跟別人在一起了,

可是你又私底下去偷偷跟別人在一起的話,這個叫做「劈腿」

對,然後劈腿,或是有另外一個詞叫做「偷吃」,就是你偷偷在吃別的東西,叫偷吃。

那劈腿這個字呢,其實它是一個動作,就是大家想像一下,就是把你的腿張得很開然後變成一直線,

劈腿(=do the splits),劈腿就是因為那兩隻腳張很開嘛,那就衍生成第一隻腳是一個對象,

另外一隻腳是另外的對象,所以就是劈腿,就是指說你就是背叛別人,cheat on somebody

呢,有另外一個說法,就是「腳踏兩條船」,來仙仙你來幫我們介紹一下什麼是腳踏兩條船。

仙:就是形容一個人,他的左腳跟右腳各踩著一艘船。

伊:嗯,其實跟劈腿很像,就是兩隻腳,就是分開,然後一隻腳一個對象這樣,

所以劈腿就等於是腳踏兩條船。

然後剛剛有講到偷吃嘛,偷吃就是,其實()差不多負面。

就是你跟一個人在一起,但是偷偷私底下再吃別的東西,偷偷私底下又跟別人在一起叫偷吃。

如果你跟別人結婚,當然你還是做這件事情的話,就有別的詞來形容這樣的行為,

就叫做「外遇」或是「婚外情」

對,外遇跟婚外情是特別指說:你已經結婚了,可是你卻私底下又劈腿啊,跟別人在一起的話,

就叫這個狀況就會用外遇或婚外情,那也是很不好。

好,那今天講了很多不同的感情狀態,

那希望大家就是可以用中文跟別人介紹自己現在目前有沒有喜歡的對象啊、有沒有曖昧的對象啊,

或是現在自己跟另一半的感情狀態,或是自己有沒有結婚或是離婚等等。

那就祝你們....

仙:感情順利。

伊:祝大家如果有另一半的人,就是祝你們感情順利、長長久久,

那如果你沒有另一半的話,就祝你趕快找到你的另一半,可以一起幸福囉。

伊+仙:還可中文,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