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19. 「尾牙」快到了!我一定要中大獎! Talking about Wěi Yá (Chinese Year-End) and Its Origin


快要過年了,尾牙也要到了。你聽過尾牙嗎?你知道尾牙跟道教的某一位神明有關嗎?想知道台灣的尾牙都在幹嘛嗎?一起聽下去吧!。
--------------------------------------------------------------------------------

伊:歡迎收聽

+仙:還可中文。

伊: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仙:李伊,最近如何?你買到新的AirPods了嗎?

伊:有啊!我還真的在網路上買到二手AirPods欸,真的有人在網路上賣單耳的AirPods欸,而且他只賣800塊,超便宜!

仙:你真的很幸運欸!這樣省了很多錢,那你這次要小心一點。

伊:真的,我這次一定要小心一點。好啦,那仙仙換你了,你最近如何?

仙:還不錯啊,因為我最近離職了,不用上班覺得很開心。

伊:欸不過你在過前年離職,這樣不就吃不到尾牙了嗎?

仙:對啊,不過我覺得算了欸,我不想為了吃尾牙留到過年後。

伊:你到底多討厭你的工作啊?好誇張喔。

二手 èr shǒu  second-hand              離職 lí zhí  to quit a job

伊:那既然剛剛提到尾牙嘛,我們就來聊一下吧!

那尾牙在華人傳統裡呢,是一年當中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就是土地公的日子。

那我們先來簡單地講一下土地公是誰,土地公是道教最基層、最普遍的神明,是一個掌管地方的神,就是有點像地方的守護神這樣子。因為早期多數人都以農業為生,所以會祭祀土地、祭拜土地,那土地公負責掌管大地的,也是控制農作物的豐收嘛或是歉收;那現在呢台灣人,不管要求財,就是想要有錢啦,或是想要全家人平安啊,或者剛到一個新的地方,就可能剛剛搬家之類的,都會去拜土地公,土地公可以說是什麼都管。

仙:傳統農曆每個月有兩次祭拜土地公的日子,一般民眾是每個月的初一、十五拜,那商家是初二和十六拜土地公,這個稱做「做牙」,台語就是「tsuè-gê」。

一般以二月二日土地公的生日為起點,開始「做牙」,稱為「頭牙」;一年最後一次做牙就是十二月十六,則稱為「尾牙」,尾牙又稱「尾禡」 

 

 

土地公/土地神 tǔ dì gong  the God of the earth
道教 dào jiào  Taoism/ Daoism
祭祀/祭拜 jì sì/ jì bài  to offer sacrifices to the gods or ancestors
豐收 fēng shōu  bumper harvest
歉收 qiàn shōu  poor harvest
農曆 nóng lì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calendar

 

伊:那古時候,平常一般人是吃不到什麼肉的,尾牙又是年度最後一次做牙,
規模通常都會特別地盛大,那老闆就會在做牙結束後把拜拜的東西分給大家吃,也是藉此犒賞員工一年來的辛勞。那現代農曆尾牙這天,比較不會看到古時候那種的盛大的「做牙」,不過公司還是會拜拜。但年末犒賞員工的這個習俗還是留存著,就是很多公司都會在年末的時候舉辦尾牙,就是請員工吃飯,但日子就不一定會在農曆十二月十六號。

仙:對,但通常還是都會在農曆新年前舉辦。那在台灣尾牙很盛行,不管是民間企業、公部門都會辦尾牙來感謝員工一年來的辛勞和貢獻。

仙:那李伊你要不要來講一下現代的尾牙通常都在幹嘛?

伊:多數公司通常都是會找一間餐廳,就是請員工吃飯,比較小的公司就可能在比較小的餐廳吃飯、喝酒、聊天;那大公司比較有錢嘛,他們可能會在飯店之類那種比較大的場地,那有的公司會找員工表演,有的公司會找藝人、歌手來唱歌.像我們公司去年就找了歌手周興哲和9m88,就都算是台灣算滿紅的藝人.

仙:大部分的公司也都會在尾牙舉辦抽獎活動,抽獎就是從一群人裡面隨機抽出少數人,這些被抽到的人可以得到獎品或是錢。

 

規模 guī mó  scale 

犒賞 kào shǎng  to reward
抽獎 chōu jiǎng  to draw a prize

伊:有些公司抽獎的獎品超厲害欸,像我聽過像電腦、SwitchAirPods,那還有公司超有錢,直接抽車子。

仙:那你們公司尾牙的抽獎都抽什麼?

伊:像我們公司都是抽現金。我們公司的玩法是每個人都要花錢買抽獎券,那一張一千塊,不過如果你有抽到獎的話,可能可以拿到三千塊、五千塊或是一萬塊的紅包。像我去年就花六千塊買了六張抽獎券,最後我抽到五萬塊,超爽!

仙:太爽了吧!你們公司很大手筆欸,像我們公司就蠻小氣的,紅包最多才五千塊,我去年只抽到一千塊紅包而已,不過也算蠻幸運的了,因為有些人連紅包都沒抽到。

伊:那你們尾牙有叫你們表演嗎?

仙:這倒是沒有,不過我們也沒有請藝人,就是吃飯跟抽紅包而已。不過我朋友他們公司,就會叫菜鳥,就是剛進公司的新人表演。

伊:表演什麼啊?

仙:熱舞啊,還花錢請舞蹈老師哩!下班都要練舞,還不給加班費,超誇張的!

伊:是蠻誇張的欸!好累喔!不過表演不是通常都可以拿到紅包嗎?

仙:是啦,但好像也沒有拿到多少錢,但練舞練得要死。

小氣 xiǎo qì  stingy
菜鳥/新人 cài niǎo/ xīn rén  rookie

伊:好啦,那尾牙的活動聊完了,我們來講一下尾牙這一天要吃的食物「割包/刈包」.那通常會講台語啦,唸作「kuah-pau (sounds like guà bāo in Mandarin)」。

那掛包的皮吃起來就是很軟的饅頭,通常裡面會夾一大塊滷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那因為它的外型長得很像錢包,就是有錢、有財富的意思,所以在尾牙吃刈包就象徵著:來年發大財、錢包裡的錢花不完的意思。

仙:而刈包也有另外一個名字叫「虎咬豬」,因為掛包的外型很像一隻老虎的嘴巴咬著一塊肉,虎咬豬跟「福咬住」的音很像,所以也有「留住福氣」的意思。

你喜歡吃掛包嗎?

伊:普通,不會特別想要吃,不過農曆十二月十六號那幾天,因為菜市場都還是會賣掛包,所以我媽都還會很應景地弄給我們吃。

仙:對啊,很多公司在農曆尾牙這個日子,都會買給員工吃。我自己是滿喜歡吃的欸,花生粉和香菜真的太搭了,酸菜一定要吃辣的才會更好吃.

伊:那以前尾牙還有另外一個跟吃的有關的習俗,就是早期吃尾牙的時候,不是都會有很多道菜嘛?就是那種宴席的菜,那種桌菜都會有雞肉,而且是整隻雞的那種雞肉,以前如果老闆要開除某一個員工,就會把雞頭指向那個員工,不過這種事現在應該是不會發生了啦。

仙:對啊,現在因為勞工權益比較受保障,如果這樣亂開除人會被告死。


伊:對啊!那好啦,那我們都差不多都講完了,我們還是照慣例把剛剛講過的東西都融合在一個對話裡吧!那誰要先?

仙:我先好了。

伊:好,那你先。

 

對話

仙:你們今年尾牙在哪裡吃啊?
伊:我們在萬豪酒店啊,很高級吧?
仙:哇,好羨慕喔,我們只是隨便去一間餐廳而已。那你們公司尾牙的時候有抽獎嗎?
伊:有啊,聽說今年的頭獎是一台特斯拉欸,好想要喔!
仙:也太好了吧!你們公司很有錢欸!我們公司頭獎是iPhone 12,很普通。
伊:欸,而且我們公司今年請到田馥甄來表演欸!好想聽到她唱小幸運喔,而且她超漂亮的!
仙:你們公司真的超爆有錢欸!像我這種剛進公司的菜鳥就被規定一定要上台,還要用下班時間練習,超累的!
仙:好可憐,那你明年來我們公司上班吧!


伊:好,以上就是這集的節目,喜歡的聽眾趕快分享給自己正在學中文的朋友喔,也趕快去我們的Blogger下載我們的逐字稿,好不好?

仙:好,那最後祝大家尾牙中大獎!我們下次見。

+仙: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