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17. 你想當「網紅」嗎? How to Say "Internet Celebrity" and Words about Internet Phenomena and Trends

 


李伊:歡迎收聽

李伊:+東霖:還可中文

李伊:我是李伊。

東霖:我是東霖。

李伊:這位是我們新的主持人,他叫做東霖,是一個超級大帥哥,那東霖你要不要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

東霖:我是東霖,我今年東霖27歲,來自台北。

李伊:那東霖有沒有什麼興趣啊?像是你平常聽什麼音樂,或是無聊的時候都在幹嘛?

東霖:我最喜歡游泳,游泳可以讓我心裡感到很平靜。至於聽音樂的話,我蠻喜歡聽嘻哈音樂或饒舌音樂,

也喜歡看YouTube上面看一些影片打發時間。

李伊:那你都看哪種類型的影片啊?

東霖:我蠻喜歡看別人滑倒的影片,就是很多人出糗的影片把它()剪輯在一起,我覺得這些影片很好笑,我覺得很有趣。

李伊:好喔,聽起來很幸災樂禍,那你除了這種滑倒、出糗影片之外,還有什麼其他也滿常看的影片啊?

像是你比較常看哪種的youtuber或什麼的?

東霖:我蠻喜歡看老高的影片,老高他是華人圈很有名的youtuber,他的主題大部分是在說一些神秘的事件,

像是外星人、殭屍或是宗教的預言。那你呢?你平常有看什麼類型的影片嗎?

李伊:我比較沒有在看YouTube欸,我覺得看影片很花時間,所以我平常無聊的時候,

都是滑Instagram,就是IG,追蹤一些很漂亮的女明星或是一些「網紅」或是「網美」。

東霖:那你要不要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網紅」和「網美」?

李伊:東霖,我覺得你比較適合說欸,因為你女友的Instagram的追蹤人數蠻多的,我覺得你來介紹一下好了。

東霖:好吧,就是在這個網路的時代,有很多人會在網路上面創作或是分享他們自己的生活,

如果有一定的追蹤人數的話,我們就會稱這類的人叫做「網紅」,就是網路上的紅人,

英文就是internet celebrity,就是網路上的名人。

李伊:那我問你喔,youtuber也算是網紅嗎?

東霖:當然是啊,只是youtuber他們創作的平台在YouTube上,那網紅就沒有限制創作的平台。

李伊:那youtuber大家比較熟悉嘛,他們賺錢的方式就是來自廣告的收入,但還有另外一種賺錢方式,

就是「置入性行銷」(placement marketing),或是我們常常會說「業配」。

那「業配」蠻口語的,就是「業務配合」的簡稱。

東霖:像IG上面就沒有像是YouTube一樣有廣告收入,所以網紅他們大多的收入就來自業配。

有些網紅他們是很誠實也很敬業,他們的業配都是來自於自己親身的體驗,講出了很實際的使用心得,

所以不會誤導粉絲去做不理性的消費;然而有些網紅就比較沒有職業道德,他們很不誠實,他們可能只是收了廠商的錢,

就說了一些謊話,誇大不實,自己根本沒使用的那個產品。

李伊:對啊,有些網紅就很沒品!他們可能在IG上推薦了某間餐廳,

但他們可能根本沒吃或是覺得不好吃,卻還是拍了很漂亮的照片,跟你說這間餐廳超讚,就很不ok

我之前還聽說,有些foodie美食的帳號,你可以花錢請他們幫你寫一篇推薦文。一篇好像一萬五欸!

東霖:哇!一萬五是一個滿高的數字。像有些網紅明明是在業配,卻說的好像是自己親身的體驗這樣子,

他們隱瞞了業配的事實,就覺得很不ok

據我所知,韓國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他們的民眾就對這件事情非常地在意,就是他們所謂的「後廣告」,

這件事情鬧得非常地大。

李伊:那我問你喔,你平常IG都追蹤哪些帳號?

東霖:我追蹤了一些有關於球鞋的帳號,個人非常喜歡看一些球鞋的資訊,或是NBA球星的新聞,也有一些美食的照片。

李伊:那你有追蹤漂亮的女生的帳號嗎?正妹的帳號?

東霖:當然有啊,「網美」的照片都滿令人賞心悅目的。

李伊:那你要不要跟大家說一下什麼是「網美」?

東霖:「網美」就是「網路美女」的簡稱,就是網路上漂亮的女生,她們會分享自己的生活,

和粉絲互動,而且她們的追蹤人數通常都蠻多的。

李伊:那你覺得追蹤人數多少,你會稱這個人是網美?

東霖:以現在的標準大概一萬以上吧。不過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被稱作網美。

李伊:怎麼說?

東霖:我覺得網美這個詞,對於我來講,有一點負面的意涵。應該說網美這個詞原本是很中性的,

就很單純地說網路上長得漂亮的人。但是當中有些人,可能為了要拍照好看,而影響到其他人的權益,

或是為了增加追蹤人數,或有些人甚至會花錢買粉絲。

李伊:說到這個,有時候我跟我朋友出去吃飯,如果例如她拍照的時候一直想要把食物拍得很美;

或是我們出去玩拍照,她一直想要把自己的腿拍得很長,我就會跟她說「妳很網美欸!」

就我也覺得網美這個詞在我心中,也是有一點點負面的感覺。

李伊:那你會幫你女友拍「網美照」嗎?

東霖:那我們先來說一下什麼叫做網美照。就是拍得很漂亮的照片,然而這些照片很有可能是有去修圖,

然後修圖可能跟原本長得完全都不一樣,會把一些食物或是人物過度地美化。

李伊:或是拍照角度就要(Taiwanese,=調整,adjust)很久…

東霖:就也會歸類在網美照的一個要素。

李伊:所以你會幫她拍照嗎?

東霖:不會,因為我拍照技術沒有很好,而且網美照通常都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就不會幫她拍網美照。

李伊:而且最後你女友會先不耐煩。

東霖:是蠻有可能的。

李伊:那你知道現在很多年輕人的目標是想成為網紅嗎?

東霖:我有聽過啊,我覺得這樣的目標是很棒的。像是我有一個朋友,他就很喜歡戶外活動,

比如說像是爬山或是衝浪,他很真誠地分享自己去過的地方、參與過什麼活動,

推薦的東西也都是自己有使用過的,漸漸地就有很多人認同他生活的風格,

所以就追蹤他。所以我覺得重點還是:不要過度地追求名聲,要好好地充實自己,那自然就會有人認同你。

李伊:而且要誠實。

東霖:對,誠實是非常重要的。

李伊:那我也希望還可中文可以成為中文podcast的網紅。

東霖:希望我們可以接到業配。

李伊:對沒錯,所以今天就這樣吧!

李伊+東霖:大家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