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26. 聊聊台灣的服務費與小費 (截自Ep 25後面) Talk about Tips and Service Fee in Taiwan (extracted from Ep 25)


--------------------------------------------------------------------------------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好,那我們剛剛對話是不是提到服務費(fú wù fèiservice fee)?那我們就來聊一下台灣服務費的情況吧!台灣的服務費通常是直接加在帳單上面,然後通常是10 %(pa),就是10 percent,但是這些費用通常不會直接給服務生,就不會被服務生賺走,反而是被公司賺走。

雨:就有點像是變相的加價,像台灣有很多499999吃到飽,那假設它說999吃到飽,實際要付的金額加10%上去,就會是1098

伊:那就會有一種…你幹嘛不一開始就寫1098就好了?

雨:這樣看起來就很貴啊!就不會想要去消費了。

伊:那你之前不是去美國打工度假過嗎?要不要跟聽眾分享一下你當時拿小費(xiǎo fèitip)的經驗。

雨:我是在一個國家公園裡面的度假村,那時候是服務生的工作。

伊:你那時候小費是怎麼算的?

雨:我的小費是客人直接給的,可能會直接放在桌上,或是結帳的時候可能會給現金,或是刷卡的時候順便決定要給我多少小費。我第一次遇到客人把15塊美金放在桌上的時候,整個嚇到,想說「他們居然忘記把錢拿走了」

伊:好好笑喔!

雨:還衝出去還給客人,就是文化差異啦!

伊:那小費通常是幾%啊,幾percent

雨:要看時段欸,就是中午跟晚上不太一樣,因為晚餐的價錢會比較貴。

所以像我上晚班的話,大概是15%到30%左右,也取決於你那天他們餐點的價錢、或是服務生的服務有多好、還有客人有錢的程度也有差。

伊:你最多拿到多少過?

雨:40美金。

伊:很多欸!

雨:就是兩個人給40美金,就是…會很驚訝。

伊:好多喔,比紅包還多。

雨:對啊,可能比餐點還貴!

伊:那你有遇過客人不給小費的嗎?

雨:有啊!會很驚訝!會有一種「怎麼沒給?」的感覺,是我服務的太差還是那個客人太沒有禮貌了。

伊:我是聽說國外有客人不給小費,就是…可能會被服務生翻白眼(fān bái yǎnto roll one's eyes),就是會被「嘖」欸,就是(嘖)的感覺

雨:會,有可能!所以後來就是我自己去餐廳吃飯的時候,也不會給太少,就…怕被打。那也有可能…因為有一些國家的小費就是不成文的規定( bù chéng wén de guī dìngan unspoken rule),像在美國就一定會給,像在其他國家就可能比較還好。

伊:像我去菲律賓玩的時候,也會給。

雨:我在泰國的時候住飯店,好像也會給小費。

伊:對啊!那我們聊回台灣的狀況,就是台灣基本上沒有這種小費文化,除非是真的很高級的餐廳才可能會有。

雨:那我們服務費通常也不是流入服務生的口袋,是流到餐廳老闆的口袋裡。

伊:對啊,就其實台灣10%服務費這件事就是…每過一陣子就會有人拿出來吵,就吵說這10%服務費是不是真的合理

雨:我覺得如果都叫做服務費當然的話,當然要讓真正服務我的人拿到啊,不然就直接把餐點的定價(dìng jiàto set a price)定得高一點就好。

伊:所以現在也有很多餐廳「半自助式(bàn zì zhù shìSemi Self-service)」的,就是你自己拿餐具、自己倒水,然後吃完的時候自己把吃完的東西回收到一個平台,那這種餐廳就通常不會收服務費。

雨:可是有一些這樣的餐廳,還是會收服務費欸!

伊:那很…不爽。

雨:不合理欸!

雨:對。就是…可是像剛剛說的半自助式的、不收服務費的,我自己就比較喜歡去這種餐廳,因為有時候餐廳的服務生太熱情了,你會覺得很煩,我寧願自己來。

伊:對啊,不然如果餐點就很不怎麼樣,或是服務生態度真的很差,那還要我付那10%的服務費,我就會覺得很不爽。

伊:好啦,那以上就是這集的節目,不知道各位聽眾的國家有沒有小費文化或是服務費文化,那你們覺得台灣這樣收服務費是合理的嗎?也歡迎寫信或留言跟我們分享你們的想法喔!

雨:那再提醒大家,就是我們的逐字稿有大改版,多了聲調以及英文解釋的功能,大家要多多利用喔!

伊:還可中文我們下次見吧,拜拜!

雨: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