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31. 台灣父親節(88節)的由來和慶祝方式 A Brief History of Father's Day in TW and How We Celebrate It


31. 台灣父親節(88)的由來和慶祝方式
A Brief History of Father's Day in TW and How We Celebrate It

--------------------------------------------------------------------------------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歡迎收聽

+雨:還可中文。

伊:我是李伊。

雨:我是小雨。

伊:今天在節目開始前,我想先說一件事情。

雨:什麼事?

伊:我想推薦一個Instagram的帳號,叫做「mandarin_note」,是由兩個台灣女生經營的帳號。

雨:為什麼想要推薦她們的IG啊?

伊:因為我有一次偶然看到她們的IG,我覺得還不錯,她們的內容有繁體字也有簡體字,重點是她們用英文解釋,我覺得對外國人來說滿好的,可以更容易理解內容。

雨:你英文不是也還不錯嗎?你也可以翻譯逐字稿啊!

伊:我有想過欸,可是翻譯要花很多時間,我做不到,還是你要幫我?

雨:不要,我英文很爛。

伊:喔…好啦,因為我做不到嘛,別人又做得很好,那就請聽眾也可以去支持她們一下,mandarin_note,她們的IG連結我會放在資訊欄裡面,那到時候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雨:好,那我們開始今天的節目吧!李伊,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伊:今天有三個日子欸,一個是奧運閉幕,一個是台灣的父親節,然後還是農曆的鬼門開。

雨:沒錯,不過我們今天先來聊父親節好了,鬼門開下次再說。

伊:好,那先來說一下父親節的由來,你知道父親節的由來嗎?

雨:不就是因為「八月八號」,「八八」聽起來很像「爸爸」,所以八月八號是父親節嗎?

 

 

伊:我一開始也覺得是這樣欸,我也沒有想過「八八節」背後有什麼故事或歷史,反正我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過,結果今天去查才知道原來跟歷史有關欸,那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就是以前二戰的時候,我們政府當時還在中國,那時候我們跟日本人有過戰爭,那因為打仗通常都是男生上戰場嘛,其中很多人也都是父親,就是有小孩的人。那時有些愛國人士就發起「父親節」想要來紀念那些在戰場上為國捐軀( wéi guó juān qūto sacrifice one's life for the country)的父親們,後來戰爭結束,當時國家的一些大人物也覺得父親節蠻重要的,就希望政府能夠把父親節變成一個全國的節日,那政府也就聽了嘛,後來就把父親節訂在每年的八月八日,因為「八八」聽起來很像「爸爸」,而且「八八」的中文字寫起來會跟父親的「父」很像。

雨: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個由來欸,我以為只是諧音(xié yīnpun)而已。

不過全世界的父親節本來日期都不太一樣,很多國家是過六月的第三個禮拜天,像是日本或是美國,很多啦!

不過台灣的母親節就還是跟很多國家一樣,都是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

伊:好啦,故事講完了。對了小雨,你平常會叫你爸「父親」嗎?

雨:不會啊,父親很正式欸,應該只有古時候的人或寫作文的時候會這樣說吧,現在一般都是說「爸爸」比較多,有些人也會說「老爸」、「爸」、「」。

伊:那你都怎麼叫你爸?

雨:我都叫「bā bā」,你哩?

伊:我很看心情欸,有時候我會叫他「bā bā」,有時候叫他「」,有時候叫「爸」。不過我有一個朋友,他都叫他爸爸「父親」欸!

雨:真的假的?那他也叫他媽媽「母親」嗎?

伊:好像也是欸,超酷的吧?因為一般人根本就不會這樣講。

好啦,不過話說回來,台灣人都怎麼過父親節啊?怎麼慶祝父親節?小雨你要不要跟大家說一下?

雨:好像就是吃飯欸,沒有什麼特別的習俗或儀式。

伊:對啦,大部分的人就是吃飯、送禮物或是包紅包給爸爸。

那我們來跟聽眾分享一下我們今年父親節要怎麼過吧?

對了,可能有些聽眾是新來的,那先跟大家說一下,我和小雨是姊妹,所以我們父親節會一起過,因為我們()…同一個爸爸,我們今年要幹嘛?

雨:其實都差不多欸,往年沒有疫情的話就是去外面餐廳吃飯,今年因為疫情就在家裡吃。

伊:那你有準備禮物嗎?

雨:我本來想要送衣服或手錶,但是他說「他不用」,你哩?你要送什麼?

伊:我本來想要包紅包,但是你爸說他比我們更有錢,我幹嘛包紅包給他?

雨:很有道理欸,但包紅包本來就是包心意啊!

伊:對啊,所以我還是會包紅包啦!

雨:那我也去買一個蛋糕好了,不然顯得我很不(xiàoChinese parental respect)

伊:你本來就很不孝啊!好啦,那你跟你爸的感情好嗎?

雨:還不錯吧,雖然我可能不會一天到晚跟他說我愛他,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滿愛他的啦!

伊:對欸,多數台灣人…應該說亞洲人好像都不太會跟爸媽說「我愛你、I love you」之類的,那你跟你爸常吵架嗎?

雨:還滿常的欸!因為我住在家裡,常常接觸就很容易吵架,像上個禮拜,他把我去Costco買的牛排全部丟掉,我超氣的。

伊:他為什麼要把你的牛排丟掉啊?

雨:因為我把牛肉用鋁箔紙包起來,這樣可以放比較久,他在清理冰箱的時候就以為是放很久的東西,那他也不知道是什麼,所以(但是)他就連問都沒問我就直接丟掉,就是…而且我花了一千多塊,然後我就跑去罵他,他還不道歉欸!

伊:後來哩?你們怎麼和好(hé hǎoto make up)的?

雨:就他晚上就拿切好的蘋果來我房間問我「欸,要不要吃蘋果?」,然後我們就和好了。

伊:爸媽真的都這樣欸,他們惹別人生氣都不會道歉。

雨:像我們家是拿水果來求和嘛,你有聽過什麼其他的道歉方式嗎?

伊:關於這個問題,我有問我其他朋友,他們的爸媽通常也是裝沒事,然後轉移話題,那很多都是跟吃的有關,例如剛好要吃晚餐就問我朋友「欸,要吃飯了囉!」或是問我朋友晚上要吃什麼啊、要不要一起出門買飲料之類的。

雨:真的,爸媽都這樣,道歉很難嗎?

伊:很難欸!

好啦,那你今天會跟你爸說「我愛你」嗎?

雨:會吧,因為平常都沒說,今天就說一下吧,一年才一次。

伊:那你覺得你爸會回你「我愛你」嗎?

雨:當然不會啊,但我會逼他跟我說「我愛你」。

 

伊:好,祝你成功囉!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

雨:祝全天下的父親…

伊:父親節快樂。

雨:拜拜。

伊: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