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32.七夕的由來、仙仙被告白、單身最怕被放閃 The Origin of "Qī Xì", Xian's Love Stories and "Fàng Shǎn"


伊:仙仙你最近過得好嗎?

仙:還好,不過週末要去約會,所以很開心。因為「七夕」要到了,不過七夕是什麼啊?

伊:七夕就是華人地區、東亞的情人節啊!

仙:好啦,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聊聊七夕的典故,還有我被告白的故事。

講到七夕你會想到哪兩個人?

伊:牛郎織女

仙:好,那就交給你講囉,七夕的典故。

伊:好啦,我來講這個故事。

其實「牛郎織女」的故事,是古時候的人看著天上的星星(to make up, to compile)出來的。

仙:什麼意思?

伊:就是古人會崇拜(chóng bàito worship)星星嘛,來得到心靈的寄託,因為織女星在銀河的西邊,牛郎(星)在銀河(yín héMilky Way)的東邊,古人就編出一個故事,那就是牛郎跟織女的故事。

好喔,我繼續講,就古時候有一個人叫做牛郎,他跟哥哥還有嫂嫂一起生活,但是哥哥和嫂嫂都很討厭他,就一天到晚刁難(diāo nánto put sb in a difficult position)他,想要把他趕出去。

仙:他們有成功嗎?

伊:有欸,有一次嫂嫂就叫牛郎帶牛去外面吃草,那嫂嫂明明就只給牛郎九頭牛,但卻要牛郎帶十隻牛回來。

仙:嫂嫂好(jiànbitchy [slang])喔!

伊:對啊,她超賤的啊!反正牛郎就因為這件事情,被趕出家門,但是哥哥和嫂嫂有給了牛郎一隻已經快要死掉的老牛,那牛郎之後就和老牛相依為命(xiāng yī wéi mìngto rely upon one another for survival)

仙:所以老牛其實是織女嗎?

伊:不是啦!但老牛很重要,有一天晚上呢,老牛突然開口說話了。

仙:牠說什麼?

伊:牠跟牛郎說,明天下午會有一群仙女(xiān nǚfairy)到河邊洗澡,其中有一個穿著綠色衣服的仙女叫做織女,她就是妳未來的妻子(qī zǐwife),那你要把她的衣服(tōuto steal)走。

仙:為什麼要偷走啊?

伊:這樣織女洗完澡發現就會衣服不見啦,那當她發現衣服不見的時候,牛郎就有機會跟織女講話啦!

仙:後來牛郎有拿著織女的衣服跟她相認嗎?

伊:有啊。

仙:那織女裸體(luǒ tǐnaked)嗎?

伊:是吧,因為衣服在牛郎手上啊。好啦,反正他們就見面,然後聊天,後來互相喜歡,感覺還不錯就結婚了,還生了兩個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後呢,過了一陣子,老牛呢就快死了,牠就跟牛郎說:「等我死之後啊,
你要把我的(skin)好好地(liúto keep)著,那以後發生一些緊急狀況(jǐn jí zhuàng kuàngemergency)的時候呢,可能會派上用場(pài shàng yòng chǎngto come in handy)」那老牛說完這句話,牠就死了。

伊:因為織女嘛,本來就是天上的人、天庭的人,那有人說她是天帝的女兒,天帝呢就是一個位階很高的神,那這個天帝呢就發現自己的女兒不見了,而且居然是跑去凡間(fán jiānthe place ordinary people live, compared to heaven for Gods or hell for demons or ghosts)牛郎結婚,祂就很不爽(bù shuǎngin a bad mood, be pissed off),祂就派了王母娘娘,就是另外一個女神,要去把織女接回家。

反正呢織女就不跟王母娘娘走,那王母娘娘也就沒辦法,就強行把織女給帶走了,因為祂是神仙嘛,所以祂會飛,祂就抓著織女,就一起飛到天空中。

那大家還記得老牛的皮嗎?就是牠跟牛郎說,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所以牛郎呢就跑去拿老牛的皮穿在腳上,然後他就突然變得也可以飛了,他就飛到空中要去找王母娘娘織女,然後就在他快要追到的時候,王母娘娘就突然把她頭上的髮簪(fà zānhairpin),髮簪就是拿來固定頭髮的一根長長的東西,王母娘娘就把髮簪揮了兩下,天空中就突然出現了一條河,一條長長的天河,就是阻礙(zǔ àito block)在他們的中間,這樣子牛郎就完全追不到織女王母娘娘

好,那這個時候感覺牛郎就已經沒有希望了嘛,結果一群喜鵲,就是鳥,一群鳥,就看著牛郎織女的故事覺得很感動,喜鵲呢就衝出來!超多喜鵲,然後變成一座橋,就在這個天河的上面,讓牛郎織女可以相見。
那這個時候呢王母娘娘也被感動了,祂就說「好啦,不然以後你們七夕可以相見」,所以以後每年的七夕的時候呢,喜鵲都會跑出來變成橋讓牛郎織女相見,講完了,拍手。

仙:好感人喔!

伊:好啦,終於講完啦,那這就是牛郎織女的故事,也就是

仙:七夕的由來。

伊:對,好啦,現在來聊聊仙仙被告白(gào báito tell sb that you like him/her, to show your feelings)的故事吧!

欸仙仙你說你被告白過嘛,那你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嗎?

仙:就是國小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上課的時候(to pass)了紙條給我,然後請我下課到操場上,有話要跟我說,但是我到了操場的時候沒有看到他的人,我發現他躲在角落。後來才知道他是想要跟我告白。

伊:那你有喜歡他嗎?

仙:沒有。

伊:喔,那你還有其他被告白的經驗嗎?我記得你好像很常被告白。

仙:沒有很常。

伊:好,那你再講另外一個。

仙:就是也是國小的時候,然後(我)就很喜歡跟(一個)同學聊天,然後(我)問說:「你喜歡誰?」之類的,我就問他說「你有喜歡的人嗎?」他就說「有啊!」我就說「那是誰?」他說「你啊!」,(故事)沒了。

伊:那你有喜歡他嗎?

仙:沒有。

伊:欸你現在不是單身(dān shēnsingle)對不對?

仙:對啊!

伊:那你可以分享一下跟這個對象(duì xiàngpartner)在一起是怎麼在一起的嗎?

仙:他問我說「我可以(zhuīto chase, to court)你嗎?」

伊:喔,所以他沒有跟你說「我喜歡你」喔?

仙:沒有,我就說「好啊!」

伊:喔,那他有追你嗎?

仙:他還沒有追我就說「好」,不行嗎?

伊:喔,那你們在一起多久啦?

仙:兩年半。

伊:那你幸福嗎?
仙:還不錯啦。

伊:欸你們不管是西洋情人節還是七夕,你們都怎麼過啊?

仙:會一起吃飯啊。

伊:會送禮物給對方嗎?

仙:不一定,有時候會寫卡片。
伊:欸,可是我覺得單身其實也還不錯欸。

仙:對啊,很省錢。

伊:嗯,因為其實談戀愛會花很多錢對不對?

仙:沒錯。

伊:像是要吃大餐啊、送禮物給對方、約會其實都是花費。

說真的,你覺得情人節重要嗎?不管是西洋情人節還是七夕情人節。

仙:我覺得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每天都很開心的話,情人節就不是特別重要。

伊:嗯,好像真的是這樣欸!

仙:有一句話叫做「只要有心,天天都可以是情人節」。

伊:所以你每天都過情人節嗎?

仙:嗯。

伊:喔,你好幸福喔!欸我想到梁靜茹的一首歌,那梁靜茹呢是一個歌手,她的歌都很好聽,她有一首歌叫〈分手快樂〉。
仙:確定要在七夕的時候講這個嗎?

伊:好,雖然分手快樂〉是一個比較悲傷一點的(歌),但是它裡面有一句歌詞我覺得還不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仙:你要用唱的嗎?

伊:好…...蛤!好啦我用講的好了啦。

它說「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就跟你剛剛說的那句話差不多,就如果你跟一個人在一起很幸福、很開心,其實每一天都是情人節,就不一定要在情人節當天去做一些什麼、去慶祝一些什麼這樣子。

那你有沒有遇過有一些人,他們會在情人節瘋狂「放閃」,那你來跟大家說一下什麼是放閃(fàng shǎnto display affection in public)

仙:「放閃」就是在社群平台上面放你跟另一半很恩愛的照片或是文字,或是走在路上很親密的樣子讓路人看見,也是一種「放閃」。

伊:那通常什麼人會覺得自己被放閃了?

仙:單身的人。

伊:對,單身的人呢,就在情人節會特別敏感(mǐn gǎnsensitive)。好啦,那仙仙你七夕當天會放閃嗎?

仙:我要瘋狂放閃讓你瞎掉。

伊:我恨你。

仙:拜拜。

伊: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