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44. 「翻舊帳」、我們吵架時翻過的舊帳 To Bring Up Unpleasant Things from the Past When Having A Quarre


伊: 欸仙仙,你每次杯子都不放好欸!

仙: 好啦,我下次會拿去丟啦!

伊: 每次都這樣講,你上次的便當也沒丟。

仙:好啦,我會丟啦。

伊: 每次都這樣講,你前幾天喝那個飲料,你杯子也沒有好好地回收,也是我幫你弄的。

仙:你不要再翻舊帳了,好不好


伊:歡迎收聽還可中文,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伊:來,我們今天要講什麼?

仙:講你剛剛講的。

伊:翻舊帳。

好,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就是翻舊帳。

那翻舊帳這個詞呢很常用,字典也找得到,但是它到底要怎麼用呢?讓我們今天來告訴大家。

好,那「翻舊帳(fān jiù zhàng;to bring up unpleasant things from the past when having a quarrel)」呢就是指說,去提一些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而且通常是不好的事情,我們會說在「翻舊帳」。仙仙,你吵架的時候會翻舊帳嗎?

仙:有時候會阿!

伊:怎麼說?

仙:很生氣的時候會,就會想到以前對方也做過差不多的事,就會自己越想越氣。

伊:你通常跟誰吵架會翻舊帳?



仙:我覺得通常是跟很親近的人吵架,才會翻舊帳,像是家人或是另一半(lìng yí bàn;partner, spouse),但還是要看人啦,有些人吵架就是很愛翻舊帳,不管跟誰吵都可以翻,但我自己是跟家人還有另一半吵架的時候才會翻。

伊:我也覺得應該是跟很親近的人吵架,才會翻舊帳欸。因為翻舊帳這個行為本身就很討人厭,我覺得如果跟朋友吵架還翻舊帳的話,應該會直接絕交(jué jiāo;to end a friendship with sb)欸。

仙:你有跟朋友吵架還翻舊帳的經驗嗎?

伊:有欸,有一次欸。

仙:好,那你分享一下。

伊:好,反正就是我以前大學的時候…大三的時候,我有出過車禍。

因為我出車禍嘛,所以我就沒有辦法自己去買飯,因為我腳受傷了。然後呢因為我又不是住在家裡,我那時候讀大學是在別的城市讀大學,所以我就很需要朋友們來照顧我。那個朋友跟他還蠻不錯的,然後他那時候都會去買便當給我啊、買飲料給我什麼的。然後他有一陣子就是會自己煮飯,所以他就會幫我帶便當,對,那他幫我帶便當的時候,大家應該也知道,自己煮飯一定都很便宜,但他還是會跟我收錢,就收個10塊、20塊,他也要收喔。就是如果今天他跟我說「欸,李伊,便當100塊」,我就覺得「喔,可以」,因為便當很貴嘛。但是他幫我帶他自己做的便當,還要跟我收10塊、20塊,我就覺得「有必要嗎?」因為我平常其實也對他很好,我也是會請他喝飲料,就是種事情我也不太計較,可是…可能我當下出車禍比較脆弱,我就覺得他這樣子有點小氣。

但我當下也都沒有講,因為我還是很需要他幫忙買便當,後來過了幾個月,我的腳已經好了,然後呢我們好像是出去玩還什麼的,他每次都不帶東西的,就是假設防曬乳啊,然後沐浴乳、洗臉的東西還是什麼充電線,他都不帶,然後他那次就有一點把我惹毛,因為我自己要用,他又一直跟我借,說「欸,李伊,你的行動電源借我好不好?」類似這樣子,然後呢,後來我們就不知道為什麼就吵架,然後我們還在吵說他都不帶東西這件事情,我就突然提說,「像你之前,我車禍的時候你連10塊、20塊都要跟我要怎麼樣怎麼樣的,你很小氣什麼什麼的」,然後後來就吵到一發不可收拾(yī fā bù kě shōu shi;things that have happened can hardly be controlled / to get out of hand),然後他就覺得很莫名其妙,他就覺得我們現在在吵沒帶東西的事情,你幹嘛要去扯出那些他跟我要錢的事情。

仙:後來你們還是朋友嗎?

伊:那次吵完好像有快一年都沒有連絡欸。

仙:誇張喔!

伊:對啊,後來後來感覺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了,就有一點吧…人在生氣的時候,真的是會口不擇言(kǒu bù zé yán;to say sth inappropriately),然後亂翻舊帳,然後就少一個朋友。

仙:如果我是你那個朋友的話,我也會很不爽欸。

因為之前的事情讓你不爽或不高興的話,你應該那時候就跟我說,而不是在發生新的事情的時候,你又再提舊的事情,這樣子我會覺得莫名其妙,就會覺得這兩件事到底有什麼關係?

伊:好啦。好啦所以我跟你吵架,我不會跟你翻舊帳好嗎?

仙:好,謝謝。

伊:你剛剛說,你有的時候會翻舊帳嘛?那你要不要分享一下你翻舊帳的經驗?

仙:我比較常跟我妹翻舊帳,就是我妹她每次用完廁所、吹完頭髮的時候,都不會把地上的頭髮撿乾淨。像我前幾天又為了這件事跟她吵架,我就先罵她頭髮的事情,後來我就自己越講越氣。我就說「妳前兩天的杯子也沒洗啊,都是我幫妳洗的怎樣怎樣」然後她就覺得我很煩,一直亂翻舊帳,我們明明就在吵頭髮的事情,我幹嘛又扯到杯子。

伊:好像真的會這樣欸!欸你知道嗎?前幾天,我也因為整理冰箱,跟小雨大吵,小雨就是我的妹妹。

仙:好,你趕快講,我要聽。

伊:好,就是呢有一天我從外面回來,然後我就打開冰箱要喝水,結果一打開發現,冰箱超臭的,就是有很多醬料、可能還有泡菜,就是很多不同的東西,然後讓冰箱散發出一種很奇怪的臭味,然後我就一個人開始在整理冰箱,然後那時候小雨,她就給我坐在客廳,就沒有要幫忙的意思,然後我把整個冰箱的所有東西都拿出來,然後拿抹布開始在裡面擦,然後刷一些東西這樣子,她完全不來幫忙喔!

然後後來我就一個人越整理越不爽,我就說「欸!趕快過來幫忙啦!」什麼什麼的,然後她因為看到我可能很不高興,她就才過來要幫忙,然後因為那時候我很急嘛,就我急著要把這件事情做好,那她又在旁邊一副很沒有想要幫忙的樣子,我後來就有一點…對她口氣很差,我開始對她講話就越來越不耐煩。


然後她就覺得「你有沒有跟我說要整理冰箱,然後你為了冰箱在那邊…對我大小聲、對我生氣…」她就也很不高興,然後她就跟我說「你自己要整理冰箱的,又沒有人逼你,你不要在那邊對我生氣好不好?」


然後我聽到這句話,就整個爆炸了,因為裡面很多東西都是她的,像什麼泡菜啊、沒有用完的醬油,還有一堆喝一半的飲料都是她的,然後我就整個超不爽的,我就說「每次冰箱都是我在整理!」然後她就說「地都是我在擦的啊!每次碗也都是我洗的啊!阿你爸的衣服也都是我洗的啊!」

然後我們就開始在比賽,誰為這個家做的事情比較多,然後整個越吵越大聲,然後那時候我爸在睡午覺就被吵醒,他就衝出來說「怎樣啦,怎樣啦」,然後他就看到他兩個已經快要30歲的女兒在客廳大吵架,講完了。

仙:你爸好可憐喔!你們太激烈了吧!


伊:對啊!好啦,那你覺得你身邊遇過最愛翻舊帳的人是誰?

仙:我媽吧,她每次生氣都會把我之前的事情再拿出來講一次,有的事情都已經過好幾年了,你呢?你媽也會翻舊帳嗎?


伊:我媽很神奇喔,她不會翻舊帳,因為我知道很多媽媽都喜歡翻舊帳,因為媽媽在生氣的時候,或是爸爸啦,好,都會。

媽媽跟爸爸有時候在生氣、在罵小孩的時候,就會把以前很多事情都拿出來講、拿出來罵,可是我媽完全不會,因為我媽能她是會打我們的。小時候就我跟小雨犯錯,她就會說「好,這件事情先記起來」,然後我們再發生下一個錯誤的事情,她就說「好,記起來」那可能累積五六件我們犯錯的事情,她就趁我爸不在家的時候開始打我跟小雨,而且是瘋狂地亂打,就拿衣架、拿皮帶瘋狂地亂打。

但是她有一個優點就是她打完就沒事,就她就再也不會提這件事情。

仙:我不知道妳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伊:對啊。


仙:欸,那你談戀愛的時候是一個愛翻舊帳的人嗎?

伊:不會耶。我跟我妹(跟小雨)吵架的時候會翻舊帳,可是我跟我的另一半吵架,我都不會翻舊帳,你知道為什麼嗎?

仙:不知道欸。

伊:因為我就算不翻舊帳,也可以把他罵爛。

就是我不需要過去的事情來增加我吵架的力道或是我吵架的氣勢,我只要針對我們發生的那一件事情,我就可以吵贏,所以我根本就不需要去翻舊帳。怎麼樣?

仙: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你的另一半好可憐喔!

伊:好啦,那今天我們還是來對話一下好了,我們來演兩個在吵架的人好了。


伊:欸,仙仙。

仙:幹嘛?

伊:你為什麼吹完頭髮,又沒有把頭髮全部撿起來!你知道那樣很髒,而且看起來很噁心嗎?

仙:阿我就忘記了嘛,下次我會記得。

伊:每次都下次,你已經好幾次了,前幾天也沒弄,然後你每次牙膏用完,你蓋子也不會把它蓋回去。然後每次衛生紙都沒了,你也不會補新的。

仙:好啦好啦,你不要一直翻舊帳啦,我會覺得很煩欸!


伊:好那我們現在來演母女好了,你演媽媽,我演女兒,來吧。


仙:妹妹,你為什麼電燈沒關?

伊:喔,好啦好啦,我等一下關啦,我要出門了啦!不然你幫我關一下嘛!

仙:阿你每次做事都做一半,上次那個水你也是喝完就放在那邊你沒有拿去洗阿,啊那個衣服也是啊,收進來又不摺,阿你上次也是那個飲料…只剩一口放冰箱放一個禮拜,啊也沒有拿去倒。

伊:好啦好啦,你很奇怪欸!我只是電燈沒關你幹嘛一直翻舊帳啊!

仙:跟媽媽講話態度可以這樣嗎?我都不能唸一下嗎?


伊: 喔!你好像喔!你真的好像一個媽媽喔!


仙:我就是在模仿我媽平常說話的語氣。

伊:好啦,所以今天就差不多,這樣子。

伊:今天就是講翻舊帳,但是我覺得其實你媽的情況,他也不是真的在翻舊帳欸。

仙:怎麼說?

伊:她只是在舉例,你每次做事都做一半。

仙:但我聽了就很刺耳。

伊:對啊,所以其實很多人,他們可能不是真心地在翻舊帳,他們只是想要舉例而已,對吧?

伊:所以呢,最後再送大家一個一個詞好了,就是翻舊帳的相反,叫做「就事論事」,就事論事就是就你眼前的事情去討論這個眼前的事情,就假設你們在吵杯子,那你就針對杯子去吵架。

對,這就是「就事論事(jiù shì lùn shì; to stick to the matter being discussed,stay focused on the matter at hand)」,就是不要提…翻舊帳,不要提別的,專心在你們眼前的事情。

伊:對,好啦!那今天就到這邊啦,我們下次見,掰掰!

仙: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