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45. 「呼/賞/打/甩巴掌」、2個跟「巴掌」有關的詞 Several Ways to Say “Slapping on One’s Face”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伊:欸,仙仙,你有被賞過巴掌嗎?

仙:有啊,我小時候我錯事,我媽會呼我巴掌。

伊:天啊!我媽從來不會呼我們巴掌欸!

仙:那她會幹嘛?

伊:她會用盡全力打我們臉以外的地方。

仙:這樣聽起來好像更恐怖!

 

伊:仙仙,你平常喜歡看電影嗎?

仙:不常欸,因為我討厭做需要專心的事情,你呢?

伊:我蠻喜歡看電影的欸!

仙:那你都看什麼?國片嗎?還是外國片?

伊:都會欸,尤其是浪漫愛情片,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很浪漫的人,而且這種電影通常都不用動腦。

仙:那你平常會關注電影的頒獎典禮嗎?

伊:會啊,台灣的或是國外的都會稍微關注一下。

仙:那你有看這次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嗎?

伊:沒有,但我知道發生一件大事,那就是威爾.史密斯上台打了主持人一巴掌。

仙:所以我們今天要聊的事就是...

伊:幾種呼巴掌的說法,還有跟巴掌有關的詞和句子。

仙:我們先來說說「巴掌(bā zhǎngpalm of the hand)」是什麼,巴掌就是手掌,所以打別人巴掌的時候,就是用張開的手掌去打別人的臉,就是「打巴掌,打別人巴掌。

伊:這個動作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講法,很多喔!像是「賞shǎng巴掌」、「打巴掌」、「呼巴掌」、「甩shuǎi巴掌」,有非常多動詞可以使用,像是「我賞了我妹一巴掌」、「我被我媽打了一巴掌」、「威爾.史密斯打了主持人一巴掌」、「主持人被威爾.史密斯呼了一巴掌」。

仙: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我們也可以把「巴掌」換成「耳光(ěr guānga slap on the face)」,像是「賞別人耳光」、「打別人一記耳光」,耳光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喜歡用「『一記』耳光」、「打別人『一記』耳光」,這個說法比較沒有那麼口語,平常就用「巴掌」就好了。

伊:對啊,「一記耳光」感覺比較像是小說上面,或是新聞上面會出現的,所以平常在講,假設你被你媽媽打,你就說我被我媽呼了一巴掌這樣就好。

仙:對了,李伊,你開場的時候說你沒有被你媽打過巴掌喔?

伊:對啊,我媽打人的原則就是絕對不會打我們的臉。

仙:好好喔!我媽小時候如果想要打我,但找不到東西的時候,就會直接打我臉。

伊:欸,你覺得我們這兩集一直講我們的媽媽會打人,聽眾會不會覺得台灣的家長都很恐怖啊?

仙:可能會喔,那我們先說一下,只是我們兩個人的媽媽都會打人,不代表全台灣的家長都會打小孩,聽眾千萬不要誤會!

伊:對啦,那剛剛講到哪裡?

仙:講到「打臉」。

伊:喔,對,剛剛講到平常媽媽會打我們的身體嘛,或是打我們的臉,那講到「打臉」呢,那其實打臉有另一個意思,除了是被打的部位是臉之外,還有另外一層意思,那我們下次再跟大家說。所以如果你真的被某個人呼巴掌的話,就說「被別人打巴掌」,不要說「被打臉」,因為這樣會變成另外一個意思。

欸,仙仙,你覺得被呼巴掌跟被打身體,哪個比較會讓你更討厭你媽?

仙:呼巴掌吧!因為其實比起被用棍子打身體,呼巴掌沒有那麼痛,但是那種被羞辱的感覺,會讓你記很久,讓你覺得有陰影,心裡會很不舒服,我小時候每次被我媽打巴掌,我都會好幾天不想跟她講話,因為覺得很受傷。

伊:你現在應該不會打你了吧?

仙:不會啦,我已經長大了,而且如果他現在打我,我可能會打回去。

仙:好啦,所以呼巴掌、賞巴掌仙告一個段落,那我們來講幾個跟巴掌有關的詞彙吧!

伊:好,我們先來介紹「巴掌臉(bā zhǎng liǎnto say one’s face is very small)」好了。

當一個人的臉很小,我們就會說那個人是巴掌臉,表示他的臉跟手掌一樣大而已。

仙:還要另外一個詞叫做「一個巴掌拍不響(yí ge bā zhǎng pāi bù xiǎngone palm alone cannot clap (proverb), both parties involved in a situation or argument are responsible for it)」,意思就是當某件事情發生的時候,不會只有一個人有問題,一定是兩個人有問題。

伊:因為當我們要拍手嘛,就一定要用兩隻手來拍,才可能拍出聲音、拍出聲響,所以「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意思呢就是用來比喻某件事情會發生,問題不會只是其中一方造成的,一定是雙方都有問題,我們來舉個例子好了,像是...

仙:像是有外遇的情況發生的時候,大家都喜歡先去責怪第三者,就會忘記外遇的人也有錯,因為如果他自己沒有亂搞、或是接受第三者的追求,外遇也不會發生。

伊:對,不過有時候呢,這句話會常常被用來有點像是檢討被害者,就假設有人被家暴,假設妻子被丈夫打好了,一般我們都會覺得打人的就是不對嘛,但有些人呢就會用一個巴掌拍不響,去合理化丈夫的行為,就可能會說「啊,一定是妻子先做錯事啊」,「她自己先講話激怒丈夫」之類的。

仙:對啊,有時候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都會覺得那個人有點在講風涼話的感覺。

伊:好啦,那我們來對話一下吧,先來用呼巴掌來演一下好了。

 

仙:欸,你有看到新聞嗎?昨天奧斯卡威爾.史密斯呼了主持人一巴掌欸!

伊:真的假的啊!是認真地打嗎?還是在演啊?

仙:應該是認真地,因為威爾.史密斯看起來很生氣。

 

伊:好喔,那再來一個巴掌臉好了。

 

仙:欸,我去看了Ariana的演唱會,她的臉真的好小喔,真的是巴掌臉欸!

 

伊:好,再來一個。

 

伊:欸,你有看到王宏宏離婚的新聞嗎?

仙:有啊!

伊:欸,我覺得看了好煩喔,新聞每天都在播,我身邊的人也都在討論,可是到底干我什麼事啊!為什麼我要一直看到他們的新聞。

仙:因為民眾就是愛看八卦啊,所以新聞才可以一直播啊,這種事情一個巴掌拍不響啦!如果不是民眾愛看、有很高的點閱率,新聞才不會一直播哩!

伊:也對。

伊:好啦,都講完了,那最後來問一下仙仙一個問題好了,你自己對威爾.史密斯的看法怎麼樣?

仙:我們先來說說台灣的風向好了,現在看起來感覺是支持他打人的人比較多,很多人覺得他幫他太太出氣是一件很勇猛、很帥的事情。

伊:那你自己覺得哩?

仙:我覺得他很笨欸,因為他選擇了一個最糟糕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情,雖然有人會討論他太太的病,但大多數人都在討論他打人這件事情,他如果真的想要讓大家更認識他太太的病情,也可以上台去拿麥克風表示不喜歡這種玩笑,或事後在Facebooktwitter上面發文表示自己並不能接受這種玩笑,而不是選擇動手打人,總之我覺得打人是非常錯誤的示範。

伊:如果你是他太太,你不會覺得他很帥嗎?

仙:我覺得不會欸,雖然我身邊的人都覺得他的行為很帥、很英勇,但我會覺得「我又沒有叫你這樣做」、「你要幫我出氣之前,你也沒有跟我商量」,就是有一種他很自以為的感覺,而且在行動當下沒有考慮後果。

伊:其實我的想法跟你滿像的欸!因為我也是那種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處理的那種人,就是有一種「我又沒有叫你保護我,你那麼激動幹嘛?」

仙:但我身邊很多女生朋友都說很希望自己的老公可以像威爾史密斯那樣,發生事情的時後,可以這樣站出來保護她們。

伊:你說像這樣打人、像這樣挺身而出嗎?

仙:對啊,但我自己是不需要啦,真的要幫忙,我會自己跟你講。

伊:嗯,我也覺得。

而且我覺得他這樣子做也會讓大家有一種「女生就是應該要被保護」的感覺,你不覺得嗎?就有一種女生發生這種事情只能靠另一半、靠自己的丈夫出來、這樣站出來,我就覺得…不行,女生有問題、她們自己有自己想表達的事情,她們自己也可以站出來,對吧?

伊:好啦,那今天就到這裡啦,大家要記得,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然後呢也希望大家這輩子不要被別人打耳光,也不要打別人耳光、呼別人巴掌。

伊:好啦,那我們今天就到這裡吧,拜拜。

仙: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