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16. 跨年就是要看煙火啊!來聊聊台灣人怎麼跨年 Talk about New Year’s Eve Celebrations in Taiwan

 


聽「還可中文」學中文,讓你的中文不只是「還可」。

還可中文,負責你的日常中文,但不負責你的考試中文。

(開場倒數)

李伊:歡迎收聽

伊+仙:還可中文

李伊:我是李伊。

仙仙:我是仙仙。

李伊:仙仙,我們剛剛開場的時候在幹麻?

仙仙:我們在倒數,假裝在跨年。

李伊:沒錯,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跨年。

不過在我們開始之前,我想跟韓國的聽眾喊話,因為最近韓國的聽眾變多了,超開心的!

仙仙:你不是會一點韓文嗎要不要跟韓國的聽眾打聲招呼?

李伊:(講韓文。)

仙仙:好,那我們言歸正傳,開始今天的節目。
那你跟聽眾說一下跨年這個字的意思吧!

李伊:好,「跨年」這個字拆開來看的話,「跨」原本是動詞,意思是把腳抬起來,往前越過一個東西,
例如跨過一個門檻,或是跨過前面的水溝,所以跨年就有點像是,你要跨越到下一個年的感覺。

那仙仙,妳知道跨年的英文是什麼嗎?

仙仙:我知道,就是celebrate New Year’s Eve,但我以前會說cross the year
因為
cross就是跨越,跨年說cross the year就很直覺,但長大才發現是錯的,是標準的中式英文。

李伊:我以前也會這樣說欸,後來才知道不是,是celebrate New Year’s Eve
好啦,我們還是教大家中文好了。那妳跟大家說一下跨年這個詞通常要怎麼用。

仙仙:我們通常會說「你今年要去哪裡跨年?」也可以說「你今年跨年要去哪裡跨?」跨在這邊就是一個動詞的感覺。

李伊:回答的話可以說「我今年要在家裡跨年。」或是「我今年跨年要在家跨。」

那台灣人的跨年就跟很多國家一樣,像是美國、或是法國、或是澳洲。
各個城市的會有很多煙火秀和跨年演唱會,那有些城市現在因為環保的關係,就沒有施放煙火,
而是撒彩色的紙花,但我覺得就還是要有煙火比較有跨年的感覺,你覺得哩?

仙仙:嗯。

李伊:很多人也會選擇在家裡看跨年演唱會的轉播,不出去外面跟別人人擠人。

那仙仙,你今年跨年要去哪裡跨啊?

仙仙:我本來想去台北101附近跨年,但最近台灣出現了一個COVID-19的本土病例,所以現在有點擔心,
不想去人太多的地方,我可能會跟一群系上的朋友去某個人的家跨年吧,這樣比較安全。那你哩?

李伊:我以前都在台北跨年,覺得有點膩,所以今年我要去別的城市跨年。

但我也不會去人多的地方啦,一方面是因為很危險嘛,一方面是因為我和朋友們都很懶,我們不想出去外面人擠人,
所以應該也是會待在旅館「開趴」,have a party

不過你本來要去台北101跨年喔?你瘋了嗎?

仙仙:我沒去過啊!而且我是台北人欸,感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吧。

李伊:我有去101跨年過一次。

仙仙:是喔,好玩嗎?

李伊:還不錯啦,我跟一群大學朋友一起去的,我們去看跨年演唱會,最後一起倒數、看煙火。

倒數就是count down,就是54321這樣,把數字倒過來唸;
煙火就是
fireworks,就是「咻咻咻蹦」的那個東西。

仙仙:你們這樣看煙火很近欸,應該超漂亮吧?

李伊:還不錯啦,但是很看天氣還有你站的位置。如果天氣不好的話,煙火的煙就會一直卡在101的附近,
你就只會看到一堆煙,看不到煙火,就是煙火整個看起來會髒髒的;
那如果你站的位置不好的話,也是會只看到一堆煙,因為這跟風向有關,所以這也有運氣的成分在裡面。
但是現場的煙火表演因為會搭配音樂,就是那種很雄偉的音樂,然後也會有主持人的口白,
就是他會幫每段煙火都取一個名字,就滿有趣的。
之前我也是在朋友家,他的家就可以看到
101煙火,那那種煙火就很遠,然後你就會看到101在發光,
但是不會有音樂,所以看起來就會有一點乾。

所以,我覺得現場看煙火還是滿有fu的。

仙仙:什麼是「有fu?

李伊:fu就是feeling的意思,有fu就是很有感覺的意思,這個詞算是台灣人滿喜歡用的,
我身邊的人都會用,我自己也滿愛用的。例如「這首歌很有fu」,
或是你可能喝酒了,就會說「我有fu了」這樣子。

仙仙:我媽也會用欸!像前陣子聖誕節,然後她就在家裡布置了一些燈,
她就跟我說「妳不覺得很有fu?很有聖誕節的fu。」

李伊:那妳媽很跟得上時代欸好啦,那我們回到跨年。

好,跨完年,就會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元旦」,
很多人也會在元旦當天早上去參加升旗典禮,就是flag rising ceremony
像我之前是去總統府升旗,去那邊唱國歌升旗,然後聽總統講話,就覺得有一種充滿希望,然後很感動的感覺。

仙仙:升旗不都是早上五點六點的事情嗎?所以你跨完年還在外面一直到早上,都不會累喔?

李伊:會啊,其實超級累,又很冷,所以我升完旗,就馬上衝回家睡覺,睡到晚上才起來吃飯。
不過一年就一次,而且那時候才大三,大學三年級,很年輕所以體力很好。

仙仙:我以前都是跟朋友在1231號晚上吃飯,吃到九點就解散,回家跟我家人一起看跨年演唱會的轉播。

李伊:什麼?所以你跟朋友沒有一起跨年喔?

仙仙:對啊,很奇怪嗎?我就喜歡待在家啊,討厭人多的地方,回家看轉播就好了,電視拍的煙火還比現場的好看。

李伊:好喔,仙仙你真的是超怪欸!你真的好宅欸!

仙仙:對啊,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怎麼了嗎?

李伊:沒有,好啦,那你是那種會在年底的時候,寫日記反省自己一整年的那種人嗎,
然後設定自己明年的目標跟一些新年新希望
New Year’s resolution的人嗎?

仙仙:會啊,但通常隔年也不會完成,所以每年會在寫差不多的東西。

李伊:那你跟大家分享幾個好了。

仙仙:像是,每個月一定要看完一本書、明年一定要瘦五公斤、或是不要熬夜啊、要記帳之類的。

那你哩,你有這個習慣嗎?

李伊:有欸,因為我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它就是要你在年底的時候問自己一些問題,
然後把回答寫下來,就像是在寫學習單一樣,例如「你今年一整年,誰是影響你最深的人」,
或是「今年有哪件事情是你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類的,
我覺得還不錯欸,就可以透過這些題目好好地反省自己一整年的所作所為,
然後想一下明年怎麼可以讓自己更進步。

仙仙:哇!你好優秀喔,看不出來欸。

李伊:吵死了,反正就這樣啦。

 

 

那我問你喔,你覺得人類為什麼要慶祝跨年?

仙仙:這問題也太難了吧,但我覺得是因為,我們有時候都會盼望一個新的開始,
跨年這天可以跟過去一年要改進的地方,或是過去一年遇到不好的人事物說再見,
像是遇到一個很爛的前男友或前女友,或是工作上遇到很不順利的事情,然後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李伊:哇,好勵志的結尾喔,那你要不要在這裡許個跟還可中文有關的新年願望。

仙仙:好,希望明年有更多人可以認識我們,我們也會一直更新,陪大家學習日常的中文。

李伊:讓他們的中文不只是還可嗎?

仙仙:對,讓大家越來越喜歡中文,也可以更有自信地說中文。

李伊:好,那我們就明年見囉!

李伊+仙仙:大家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