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39. 虎年吉祥話之如虎添翼 Tigers with Wings? The New Year Greeting, “Rú Hǔ Tiān Yì”


歡迎收聽還可中文,我是李伊,今天的過年特別節目一樣由我獨挑大梁(dú tiāo dà liáng, to play a leading role; to bear a heavy responsibility),自己錄音。今天的成語之前,先來閒聊一下我今天早上的行程好了。今天早上我一樣睡到中午才起床,起床的時候爸爸已經出門了,不知道去哪裡,妹妹小雨還在睡,我本來想找她去外面吃早餐,但她完全叫不醒,所以我就把一些冰箱剩下的年菜微波來吃了。因為我們家人很少,年菜(就是過年吃的菜、過年拜拜的菜)對我們來說份量真的太多了,所以每年除夕的菜,我們幾乎都吃到初五、初六,也就是吃了五六天還在吃,也就是幾乎整個過年都吃著差不多的東西,不過丟掉又很浪費,所以我們還是會努力地把它們吃完。

好啦,言歸正傳,昨天我們介紹了成語「虎虎生風」,意思是像老虎一樣氣勢強大、很厲害的樣子,而今天我們要介紹另一個成語是「如虎添翼」,那如虎添翼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從字面上拆解,「如」就是「像」,「虎」就是「老虎」,「添」就是「增加」,「翼」就是「翅膀」,所以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像老虎增加了翅膀一樣,有翅膀的老虎,大家可以想樣一下,老虎本來就是很兇猛、很厲害的動物,如果又給老虎翅膀,那真的超恐怖,所以這個成語衍伸的意思就是,比喻原本已經有相當優越、很好的條件的人,又得到了更好的幫助、增加其他的助力,變得更厲害、更強大的樣子。

我們來造幾個句子,介紹一下這個成語要怎麼用好了。
像是你本來就很聰明,而你後天還是非常努力勤奮,這個也算是如虎添翼,我們來造一個句子,像是「小明擁有先天聰敏的資質,若後天還能持續勤奮好學,必將如虎添翼,大有可為。」
或是某間公司本來就發展得還不錯,資金夠龐大、產業也是目前最賺錢的,可能就像是半導體或是電動車之類的,若他們又聘請了一個很厲害的CEO,幫助公司做更好的決策、賺更多的錢,這個情況也是如虎添翼,我們來用這個情況造個句子吧,像是「這個資金雄厚的企業,在一名經驗豐富的經理加入後,更是如虎添翼,未來一定能在市場上有不錯的表現。」


最後來總結一下,「如虎添翼」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本來就很厲害的人或情況,增加了很厲害的幫助,讓原本很厲害的人或情況變得更厲害,這個成語也算是比較正面的意思,所以虎年也會被拿來當成吉祥話,祝福大家可以得到幫助,或是自己可以成為那個幫助別人、幫助公司
的角色。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我們下一集再見,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