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47. 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我覺得好「膩」! How to Say “Be Tired of Sth”


伊:歡迎收聽還可中文,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仙:欸,李伊,我帶了你最喜歡的法式吐司喔!

伊:蛤,可是我已經吃膩了耶!

--------------------------------------------------------------------------------

仙:歡迎收聽還可中文。

伊:我是李伊。

仙:我是仙仙。

伊:仙仙你最近過得怎麼樣啊?

仙:還好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我最近去打了第三劑(疫苗)。

伊:你說疫苗嗎?

仙:對啊。

伊:你怎麼現在才打第三劑啊?第三劑不是很早就可以打了嗎?

仙:因為之前覺得好像沒有需要,所以就沒有去。

伊:那你為什麼最近突然跑去打第三劑了?

仙:因為從現在開始要打第三劑疫苗,才能到健身房運動。

伊:喔,難怪台灣有很多人都沒有打第三劑,因為就是有你這種人!

仙:嗯,我要回什麼?

伊:好啦,那妳打第三劑有什麼副作用嗎?

仙:就是打針的地方會痛痛的,然後整隻手會很痠。

伊:那你有發燒嗎?

仙:沒有發燒,但是頭會很痛,全身都覺得累累的。

伊:那你第一劑跟第二劑有副作用嗎?

仙: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耶,只是手痠而已。

伊:喔?所以這次是最嚴重的!

仙:那你哩?最近怎麼樣?

伊:我最近喔?我最近花很多錢在吃外食wài shífood (ordered) from restaurants, not cooked at hometo eat out

仙:為什麼?你不是都會自己做便當嗎?

伊:對啊,因為我為了省錢嘛,就會自己做便當,可是自己做便當,菜色就會每天都差不多,而且因為你自己做便當,你就是會不敢放很多油、或是不敢放很多鹽,所以你的東西吃起來就會比較沒有味道,因為外面吃的東西,他們可能加很多油、很多鹽、很多糖,可是你眼不見為淨yǎn bú jiàn wéi jìngphr.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Regard something as clean so long as one does not see how it is prepared.嘛,你就會把它吃下去。

可是你自己在做的時候,你看著食譜…假設你在做便當、做餅乾、做蛋糕,你就會發現「哇!原來油要放這麼多!」我就會嚇一大跳,然後你就會想盡辦法要把它做的比較清淡qīng dànnot greasy or strongly flavored一點,然後你的東西就會很沒有味道,然後吃著吃著我就吃膩了,所以我現在每天都吃外面的食物,花了很多錢。

仙:那你有變胖嗎?

伊:有啊,可是我真的不想再吃我自己做的便當了,對啊。

好啦!那我們今天要聊什麼?

仙:今天要聊「很膩」。

伊:好,那先來解釋一下你這個字是什麼意思,「be tired of」這個字呢,就是有「厭倦(yàn juànbe weary of, be tired of」的意思,所以像我說「我對於我自己做的便當,我已經吃膩了」,就是我對我的便當已經感到很厭倦,我不想再吃了,我一口都不想再吃了,我只要想到我做過的便當,我就覺得很噁心。

所以你重複chóng fùrepeatedly; to repeat一直做一樣的事情,像是吃一樣的東西、聽一樣的音樂、看一樣的節目,可能都會覺得很膩,就會有這樣很厭倦的感覺,那我們現在來講「吃膩了」好了。

伊:仙仙,你覺得有什麼食物是你會很容易吃膩的?

仙:我的話是水餃跟泡麵這兩個。

伊:這兩個東西你會吃膩喔?

仙:因為就是常常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可能家裡就剛好只會有這兩樣東西,就會比較常吃,常吃就容易覺得很膩。

伊:所以現在你想到泡麵跟水餃,你會想吐嗎?

仙:有一點,會沒有食慾shí yùappetite

伊:喔,真的喔。


 

好,我自己覺得,奶製品nǎi zhì pǐndairy product通常就會很容易吃膩,就是有很多奶油的、或是是牛奶做的,像是起司蛋糕,可能第一口吃了就覺得「好吃,超好吃」,然後第二口也覺得「嗯,好好吃喔,我要吃完整塊」,可是你可能吃不到一半,可能第六口的時候,你就會想說「啊!好膩喔!不想吃了!」

還有什麼東西哩?喔,或是有一些韓式料理,它上面就會有很多那種 cheese

仙:你說炸雞上面有起司嗎?

伊:或是有一些什麼炒雞上面會有起司,然後我每次去吃的時候,我就想說「耶!我好幸福喔!」然後我大概吃到第五口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天啊!好膩喔!我不想吃了。」

對啊,所以我覺得有起司、有奶的東西通常會比較容易吃膩。

或是像是很油的東西,像滷肉飯吧,台灣就是到處都有滷肉飯,那我自己也是每次去吃滷肉飯,第一口都會「耶,我好幸福」,可是我常常吃不到一半就會開始覺得「天啊,好膩喔。」

因為滷肉飯很油對吧,所以其實很油的東西呢,我們常常有另外一個形容詞就會說,那個東西很「油膩yóu nìgreasy, oily)」,因為「膩」是一個…是一個比較負面的形容詞,就是「厭倦」嘛,油的東西就會讓人很容易感覺到很膩,所以「油膩」也是另外一個形容詞,送給大家。

伊:欸仙仙,那你有沒有那種經驗,就是有一個東西它很好吃,你發現它很好吃,然後你就開始一直吃一直吃,然後有一天,你就覺得「天啊,好膩喔!」

仙:有啊,我之前有一間很喜歡喝的酸辣湯,我覺得它是全宇宙最好喝的,我第一次喝的時候是這樣覺得,所以我之前就是每次假日都會跑去那邊喝酸辣湯,而且我都自己點超大碗來喝,因為我覺得那樣子會很滿足,但因為我太常去喝了,所以某一天開始,我聞到酸辣湯的味道,就突然覺得有點想吐,就是喝膩了。

伊:喔,對啊,這個故事我可以稍微補充一下,就是那一間水餃店是我介紹給仙仙的。

那一間的酸辣湯本來就很好喝,就是明明是水餃店,但是酸辣湯已經超越水餃,然後我就跟仙仙說:「那真的是全宇宙最好喝的酸辣湯」,我就這樣跟他說,那他也是抱持著半信半疑bàn xìn bàn yíphr. half believe and half doubt, be uncertain as to what to believe, be skeptical的態度,因為他覺得他自己是酸辣湯大王,他覺得不可能,因為他的標準很高,結果他第一次喝的時候,他整個嚇一大跳,因為太好喝了!

然後後來他只要來我們家,我們要一起錄音什麼的,他就會說「李伊我們去喝酸辣湯」,而且仙仙去那一間店,那間水餃店,仙仙不會吃水餃,他就會自己點一碗大碗的酸辣湯,然後全部把它喝完。

然後,然後大概前陣子吧,有一次我們又去那間水餃店吃飯,他就喝了一口酸辣湯,然後皺眉頭,然後他就跟我說他覺得好難喝喔,因為他真的喝膩了,所以我們大概有幾個月都沒有去那間酸辣湯店,那間水餃店了。

仙:那李伊你有吃膩的東西嗎?原本很喜歡的。

伊:有。

我前陣子突然很迷戀、很喜歡吃法式吐司。

因為我很喜歡看那種教別人怎麼做甜點、怎麼做菜的 YouTube 影片,然後我就覺得「天啊,法式吐司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然後我就會開始自己做,可是自己做很麻煩嘛,結果後來我發現,我們家附近有一間早午餐店,它的法式吐司只要六十塊,但是超好吃的,而且它會給你蜂蜜,也會給你奶油,就還不錯。

然後呢,我就那陣子只要休假,我就會自己去吃法式吐司,而且我會去那一間早午餐店只點法式土司跟一杯美式咖啡,然後我就會在那邊吃。

然後這樣吃了大概三、四個禮拜,我現在只要想到法式吐司就會很想吐。

仙:你的故事怎麼跟我那麼像。

伊:對啊,我就是那種喜歡吃的東西就會拼命pīn mìngdo one's level best, to exert one's utmost strength吃,然後覺得很膩,然後可能兩三年就都不會再吃那個東西,我覺得法式吐司現在已經進入我的黑名單hēi míng dānblacklist

那「吃膩了」就告一個段落,那還有什麼東西會很膩?

其實「膩了」就是前面放一個動詞,然後後面就是…那個動詞你做了會覺得很厭煩、很膩,就是動詞加「膩了」,像是「吃膩了」、「玩膩了」、「看膩了」。

伊:那仙仙,那你有對什麼事情感覺到很膩過嗎?

仙:有啊,我前陣子蠻愛玩一個手機遊戲叫2048

伊:欸?那個遊戲不是已經很久了嗎?

仙:對啊,反正我前陣子有把它拿出來玩,那我已經…就是破關pò guānto beat a video game了,但是因為它很好打發時間,所以我有空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玩,然後有一天就覺得好無聊,不想再玩了,玩膩了。

伊:喔,就是因為你一直拿出來玩,你有事沒事就拿出來玩,然後就算你已經過關了,你還是繼續玩,然後你就玩膩了

仙:因為他的玩法蠻單調的,所以就很容易膩。

欸,李伊,那你不是會看影片,或是看劇什麼的嗎?你都不會看膩嗎?

伊:不會耶。

仙:為什麼?

伊:我現在比較少看劇或是看任何 YouTube 影片,那原因不是因為我看膩了,是因為我前陣子發現我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些東西上面了,就是我覺得看韓劇或是看日劇,就是你當下會很放鬆嘛,可是你回過頭來就會發現你花了很多時間,可是你什麼都沒有得到,我會有這種感覺。

或是看 YouTube 影片,就看一些 youtuber 在幹嘛,然後我後來就開始想說「他們的生活到底干我什麼事啊?」所以我就沒有在看。
所以我最近不看影片,沒有看劇的原因是因為這個,不是因為我看膩了,是我有一天突然醒了。那你不是蠻愛看 YouTube 影片嗎?

仙:對啊?怎麼了嗎?

伊:那你都不會看膩喔?

仙:有時候會啊,就是發現滿多主題都大同小異dà tóng xiǎo yìphr. largely identical but with minor differences, be alike except for slight differences的。

伊:例如什麼?

仙:例如說,蠻多 youtuber 喜歡拍一些開箱的主題,比如說好市多 (Costco) 食物開箱、Seven (Seven Eleven) 新品開箱,因為他們拍的這種主題太多了,所以就是後面會覺得滿膩的。

伊:那我們來講一下「聽膩了」好了,聽膩了可能是你…例如一直聽某一個歌手唱歌,或是一直聽某一種類型的音樂,你會感覺到很煩,就是很膩這樣子。

那常常在吵架的時候也很好用,因為假設每次我跟仙仙吵架,然後他都用一樣的理由、一樣的藉口,我就覺得他很煩,我可能就會說「我已經聽膩你的藉口了,你可不可以換一個新的。」或是像…

仙:就像有些人會一直講同樣的笑話。
伊:對,就會覺得很膩。

就有些人一直講差不多的東西,重複差不多的事情就會覺得很膩這樣子。所以這就是聽膩了。


 

 

伊:那我們再來講一個有一點悲慘的…

仙:有到悲慘嗎?

伊:好啦,就是對於一段感情感覺到很膩。

那情況就可能是,假設你今天跟一個人在一起,那你一開始在一起的時候,一定會一直黏在一起嘛、膩在一起,因為是熱戀期然後每天黏在一起、每天膩在一起呢,最後就會感覺到很膩,因為你每天都見到對方,那每天都跟對方一起睡覺之類的,那就會很容易很膩。

你身邊有這樣子的朋友嗎?類似的經驗?就是對於感情感到很膩?

仙:有啊,因為他們住在一起,所以每天早上睜開眼睛,跟晚上睡覺都會一直看到對方。

伊:喔,對啊,同居的情侶就很容易會有這種狀況嘛,那你會想要跟你的另一半同居嗎?

仙:以前會耶!但現在不會了。

伊:為什麼?

仙:因為我覺得還是有自己的空間,會比較舒服。

伊:對啊要有一點距離吧,不然每天一直看到對方…

仙:就會想要打他啊!

伊:對啊,真的會很膩耶,對不對,那你身邊有人因為很膩,然後分手的嗎?

仙:有啊!

伊:真假的?好,你分享一下,他們在一起的多久?

仙:大概快四年,然後也是因為太常見面,最後就是變得很膩,所以最後就分開了。

伊:對啊,但是也不是每一個同居tóng jūto live together的人都會很膩,然後分開啦,我覺得還是要看你們兩個人在一起,有沒有什麼共同的興趣、共同的目標,或是你們也可以養一隻狗,很多情侶不是都這樣嗎?

仙:可是養狗分手的話麻煩。

伊:喔,對啊,這是另外一個議題。對啊,所以很多情侶到後面可能在一起,可能六、七年就會找事情來做,要嘛就是養狗,或是…
仙:就是多一點自己的活動。

伊:我覺得這個可以耶,就是你要約會再找對方,可是你可能有一些想要做的事情的時候可以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樣好像也ok

仙:不要什麼事都跟另一半做,可能會比較好。

伊:對,不要一直看到對方最好。

仙:耶。

伊:好啦那我們最後還是來對話一下好了,好。

伊:欸,仙仙,那滷肉飯超有名的,請你吃。

仙:哇!謝謝,我來吃吃看,哇,好好吃喔。

 (30分鐘過後)

仙:喔我覺得這個好油喔,我覺得好膩喔,好像吃不完了,我不想吃了。

 

 

伊:欸,仙仙,你怎麼還在玩candy crush?你怎麼都玩不膩啊?

仙:因為它很好玩啊!

伊:你好厲害喔。

 

 

伊:好第三個是我們兩個人吵架好了,就是我們兩個約看電影然後吵架,好。

 

仙:欸,你怎麼又遲到啊?都第幾次了?

伊:我沒有啦,剛剛來的路上我摩托車怪怪的,好像沒有油啊什麼的啊,對不起啦!

仙:你這個理由我已經聽膩了,上禮拜你也講一樣的。

 

伊:好,那最後一個情況是,我們兩個是朋友,然後你面臨一些感情的狀況,你在找我訴苦來吧?

 

仙:欸,怎麼辦?我最近有點想要分手。

伊:怎麼了?

仙:因為我覺得對另一半有點膩了,因為我們太常見面了。

伊:那你們…去養一隻狗吧!

 

伊:好,那最後給大家的貼心小叮嚀就是說,如果你很喜歡做一件事情,或是你突然發現某一個東西很好吃,適量就好,不要像我一樣。

仙:一直狂吃。

伊:對,一直狂吃,然後一直瘋狂的去做那件事情,然後最後對那件事情很膩,這樣你的選擇就少了ㄧ個。好啦,今天就這樣子,拜拜。

仙:拜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